你当前的位置:首页>内容

着力构建运营体系 全面提升运用能力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6/11/24 9:39:02 

前段时间,记者的朋友圈被一则招聘信息“刷屏”了。原来,这是承担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下称国家平台)建设和运营的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放出的招兵买马帖,一批虚位以待的工作岗位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随着临时办公场地的筹建以及大规模人员招聘的启动,国家平台建设正在快速、有序、稳步实施。


  事实上,国家平台建设的快速推进只是我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财政部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确立了在北京建设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在西安、珠海建设两大特色试点平台,并通过股权投资重点扶持20家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示范带动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1+2+20+N”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同时,以股权投资方式扶持10个省份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引导10个省份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支持4个省份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有效促进了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产业发展、金融资本融合,初步形成了“平台+机构+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为专利的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质押融资等提供了平台支撑。


  政策叠加 形成强大合力


  2014年以来,为完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机制、推动知识产权资产的流通和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财政部启动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工作,开展平台建设、机构培育、运营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等一系列试点。在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下,地方级政府纷纷出台配套支撑措施,持续加大配套投入,政策引导效果日益显现。


  据介绍,在平台建设方面,广东省和珠海市政府分别为珠海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横琴金融与国际特色试点平台配套2500万元,陕西省政府为西安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特色试点平台配套1000万元。运营基金方面,地方财政已确定的配套资金合计3.45亿元,其中,四川省力度最大,省市两级财政共配套投入1.3亿元;江苏省明确了围绕创新链部署资金链的运行模式,聚焦专利产业化,并结合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企业特点,研究起草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子基金设立方案,探索支持苏州、南通、镇江等市成立市级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风险补偿基金方面,辽宁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省财政厅、省政府金融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通知》,在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锦州、阜新、辽阳、朝阳和盘锦10个市开展试点;中央财政出资5000万元,按照2:1比例由各试点城市共同出资1亿元,计划募集资金规模达1.5亿元。


  “从目前实施效果看,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完全遵循‘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原则,强化全国平台的信息枢纽和资源集成作用,坚持特色试点平台的功能特色和试点方向,各项建设任务正扎实推进。此外,在运营机构培养方面,有关省市知识产权运营机构股权投资工作已基本完成,扶持资金陆续投入知识产权运营业务,企业运营效益和行业带动效应良好。”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也进展顺利,试点省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截至目前,10支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计划首期募资规模为27.2亿元,总规模预计69.5亿元以上。9个省市基金规模均超过2亿元,其中,广东省基金预计总规模达30亿元,首期计划募资5亿元。


  突出特色 发挥各自优势


  据了解,为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在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建设中,各地结合各自实际,突出地方优势和产业特点,不断探索实践,完善管理和运作模式。以运营平台建设为例,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立足自身资源与特长,积极拓展业务类型和发展空间,不断创新运营模式。如天津滨海科创公司积极发挥行业示范带动作用,发起成立天津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联盟,加强运营业务的协同互补;山东星火公司与7所高校签订框架协议,与9家代理服务机构达成合作意向,积极开展以专利组合为核心的项目打包入股合作;上海盛知华公司承担了上海张江知识产权价值提升与实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公共服务促进市场开拓;江苏汇智公司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体验区和专利导航实训展示馆;苏州天弓公司与苏州5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签订了运营服务合同等。


  在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方面,有关省市结合本地产业优势,聚焦重点产业。上海市基金重点投资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和信息技术产业;广东省基金重点投向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领域;湖南省基金重点投向轨道交通、工程机械领域;浙江省基金聚焦物联网领域;陕西省基金重点扶持航空航天领域等。


  随着一大批市场化、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的涌现,我国知识产权交易日趋活跃,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已初见雏形。作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各项指标位居前列的两个省份,江苏和广东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侧面反映了当前我国知识产权运营的整体状况和发展水平。


  “随着市场规模和发展环境的不断完善,广东省内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圈逐步完善。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广东专利许可合同备案登记数达到6074项,涉及专利1.319万件,合同总金额人民币21.8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其中,2015年,广东专利申请权与专利权总转让数量为1.82万件,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位。2016年1月至5月,广东省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155件,涉及专利245件,合同总金额共计人民币7.8亿元。”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江苏针对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利拥有量高但专利转化实施效果较国外有较大差距的情况,创新工作思路,将专利实施资金从原先的仅支持专利项目产业化扩展为支持专利运营,通过产业化、商业化和资本化结合的方式,加快知识产权价值实现,走出了一条江苏特色知识产权运营道路。”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江苏把知识产权运营作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通过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市场机制,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带动重点产业发展,逐步勾勒出“一中心、一网络、一基金”的运营格局。(本报记者  王 康)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