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知识产权保护加运营 企业闯国际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5/12/7 13:32:56




  “我们企业上个月与几内亚共和国的一家商贸有限公司签署了跨国技术输出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西非地区行业中推广我们的专利技术,这些都凭借着知识产权的有效运营。”重庆太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吉维群4日在第九届中国专利周采访活动中如是说。


  在国内,大部分企业还未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一味抓生产不注重自身产权保护的案例也屡见不鲜,造成了企业许多不必要的损失。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了解到,重庆部分企业通过狠抓专利申报、充分运营知识产权的方式,成为了知识产权保护利用的典范企业,也实现了产值的翻番增长,销路拓展至海外多地。


  “2010年,以亚微米铜粉新材料系列专利技术产业化为主的太鲁科技正式创立,至今已获得专利权11项,另有30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吉维群称,“专利技术是公司的最大资产。针对当今世界节能减排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需要,公司对持续创新的新技术、新产品进行了专利布局。”


  吉维群介绍,今年9月,太鲁科技以一个发明专利的普通许可使用权作价150万元入股广东某科技有限公司15%的股权,“目前系列专利技术的全球布局也正在策划当中。”


  “公司成立5年来,共获得138项专利,帮助我们在国际市场站稳了脚跟。”重庆鼎工机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雄彬告诉中新网记者,“企业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支撑,专利就是企业发展最好的‘护身符’”。


  鼎工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的民营科技型企业。主要研制生产各领域的通用汽油机、汽油发电机组等系列产品。


  “公司自成立起便以面向国内外中高端客户市场为目标,但由于对知识产权不够重视,在海外市场上还是吃了一次大亏。”罗雄彬介绍,2012年,公司商标在巴基斯坦被一家代理商抢注,虽然经过冗长谈判代理商答应归还专利权,但附加了许多苛刻条件,迫于长远考虑,公司无奈答应。


  “此后,公司在加大商标保护同时,进一步铺开专利布局。”罗雄彬说,在重视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公司产值由初期的6000万元,发展为2014年的3.5亿元,实现了产值的翻番增长。目前公司除在国内二十几个省市有经销网点以外,还远销欧洲、美洲、非洲、南美洲及东南亚等68个国家和地区,占领了国内农机、机电等部分中高端市场。


  “企业若对专利重视不够,一旦扩展海外市场,专利官司将遭受损失。”重庆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各公司应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善于利用专利的“武器”维护公司利益。下一步,知识产权局将持续推进企业的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和并购引进。(作者 钟旖)

(编辑:侯岭)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