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贯标: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5/12/2 10:48:09




 

  “竞相贯标,激发燕赵经济新活力;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再入快车道。”近两年在河北省众多创新型企业间流传的这句话,是不少企业在贯标获益后的所思所感,也是河北省知识产权局推行贯标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部署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工作以来,河北作为先行省份之一,不断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该项工作。截至2014年底,开展贯标工作的135家企业中120家通过行政验收,其中26家企业通过第三方认证。2015年,河北省又有50家企业实施贯标工作,河北省知识产权局计划近期对其开展验收。


  据了解,在今年的贯标工作中,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坚持“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咨询服务机构为辅助”的工作机制,三方配合,协调联动,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河北省2015年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推行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申报河北省2015年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推行工作贯标企业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相继印发。“我们不仅对贯标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还给贯标企业和与企业对接的咨询服务机构一定的经费补贴,同时举办或参加多层次的贯标培训班,分阶段召开贯标工作调度会、协调会。”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处长陈学锋介绍。


  说起试点推进贯标工作,石家庄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药集团)总经理刘文富感慨良多。“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华药集团这家老牌药企亟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就在我们思考未来发展道路之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适时推出,思考许久的问题一下子有了解决的方向。”刘文富表示,2012年8月,华北制药就积极申报成为河北省贯标首批试点单位,据此实现知识产权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贯标前后相对比,华药集团创新能力迅速增强,专利申请数量和授权数量均实现大幅上升,专利的转化率超过85%。


  谈及企业在贯标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陈学锋颇感欣慰,他说:“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知识产权制度作为开发利用知识资源的基本制度,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以贯标带动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是河北企业防范各类知识产权风险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的重要抓手。”(黄盛)

  (编辑:曹晨 实习编辑:石焱)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