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云科技助力云计算产业登上“云端”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5/11/27 13:29:43




  “‘贯标’不是目的,而是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手段。通过‘贯标’,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得到了加强和完善,许多过去遗留的疑难问题都在‘贯标’中得到很好的解决,有效提升了企业在云计算产业中的知识产权竞争优势地位。”在位于东莞市松山湖的国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云科技),该公司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谢红这样告诉记者。


  示范带动 量增质优


  成立于2010年的国云科技是中国科学院下属企业,其投资两亿元筹建了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平台,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全面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像我们这种信息服务行业,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非常多。如果不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将面临极大的风险,因此我们公司高层对开展‘贯标’工作是十分重视的。”谢红表示。


  2013年,依照当时的政策和公司的需求,国云科技进行了广东省《创新知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通用规范》的推行、实施,并于当年8月顺利通过了省标的认证。而此时,国家层面的“贯标”工作也推行开来,国云科技对此极为重视,马上启动了国标的“贯标”工作。在“贯标”过程中,国云科技采取了有效的措施,不仅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进行了相应的安排,还将相关事项的权力全部下放给“贯标”小组组长。


  通过“贯标”,国云科技全体员工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形成了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贯标”工作获得推荐认证,更是极大地鼓舞了公司员工的积极性,而这突出表现在专利申请量呈现井喷式的增长。“我们企业2014年度专利申请量达到104件,同比增长103%。”谢红说,“都说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推行‘贯标’工作,当然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规范制度 实现飞跃


  近年来,特别是“贯标”工作开展以来,国云科技不惜重金,近几年用于知识产权各方面的投入高达200多万元,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在“贯标”效应的带动下,国云科技已建立一套完整、科学、标准化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管理方法和工作程序,规范公司各项知识产权活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国云科技也因此成为全国信息技术服务业首家获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29490-2013推荐认证的企业。


  “可以说,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公司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发挥了重要作用。”谢红表示。

 


  (编辑:曹晨 实习编辑:石焱)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