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打造“百年老店”的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5/11/27 13:30:12




  编者按


  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动企业贯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一批企业率先开展了“贯标”工作,并通过“贯标”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机制,有力提升了知识产权工作能力,支撑了企业的发展。近日,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的安排下,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对其中通过“贯标”认证的部分企业进行采访,分享这些企业的“贯标”经验和成效,推动“贯标”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我们深入开展‘贯标’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打造‘百年老店’,实现‘打造高科技含量、高文化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具有强大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一流医药名牌企业’的企业愿景。”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下称白云山)法务部部长许淑文告诉记者,作为已有40多年发展历史的全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之一,白云山参与“贯标”工作的初衷就是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结合实际 调整完善


  40余年来,白云山已形成了一定的知识产权管理基础。然而,在白云山的负责人看来,这种基础毕竟是企业依靠自身条件摸索积累出来的,如果不结合实际进行调整和完善,很可能会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为此,2013年9月,白云山在广东省内率先成立了知识产权“贯标”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上下联动,全员参与。


  根据对国家标准的解读,白云山针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现状进行分析诊断,对于企业管理体系中不满足标准要求的制度进行梳理调整,对缺少的制度及架构进行补充完善。历经立项准备、“贯标”启动、诊断调查、构建体系、“贯标”培训、体系运行、审评改进、申请验证、验收审核、完成整改等10个环节,在1年多的时间里,白云山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贯标’是一把手工程,须由领导自上而下推动。一把手作为‘贯标’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和管理者代表合二为一的身份,对‘贯标’的推进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许淑文表示。


  服务发展 支撑有力


  通过参与“贯标”工作,白云山的管理者也经历了从对知识产权的粗浅认识到运用知识产权战略服务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升华。实际上,早在参与“贯标”之前,白云山就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配备专业管理人才,确立了“保护创新成果、促进管理运用”的知识产权工作方针,设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多达26项,涵盖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教育培训、奖励、商业秘密及竞业禁止等各个方面。


  参与“贯标”工作之后,白云山进一步明确了围绕“加大科技创新力量,拓展知识产权运营,提升品牌价值,使知识产权成为企业的重要战略资源和新经济增长点,打造中国口服抗生素第一品牌”的目标,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同时也收获了知识产权方面的累累硕果。截至2015年8月,白云山累计提交中国专利申请16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82件,专利授权量累计已达132件。而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11件国际专利申请,则对企业的重点产品进行了专利海外布局,为“产品走出去专利先行”打下了基础。在这样的支撑保障下,白云山近年来的专利实施率保持在70%左右。近3年专利产品销售额逐年攀升,2014年实现专利产品销售收入达9亿元,占企业销售收入总额的60%。


  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许淑文表示,企业“贯标”是一个系统性、持续性的改进过程,通过认证仅仅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一个开始,白云山最终的目标是通过实施企业“贯标”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打造百年老店的企业愿景。

 


  (编辑:曹晨 实习编辑:石焱)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