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进高校 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成立创客空间

文章来源: 城市信报

发布时间: 2015/12/3 10:05:40




  小型航拍无人机、机械元件、珠宝首饰、建筑模型……随着3D打印技术的普及和认可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地方有了3D打印的身影。12月2日,在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琴梦创客空间启动暨3D打印实验室揭牌仪式上,记者看到,学校一下子拥有了15台3D打印机,学生们现场操作打印起了招财猫、花瓶、杯子等各式物品,这对于学土木工程、电子计算机、建筑学和艺术的孩子们来说,简直是学习的天堂和宝藏。


  三迪时空捐给琴岛学院15台3D打印机


  3D打印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被誉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它几乎无所不能,在文化创意领域、日常生活领域、教育科研领域、建筑领域、工业制造领域等都大有用处。记者得知,今年11月,青岛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琴岛学院捐赠3D打印机15台,3D扫描仪1台,而青岛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最新推出的3D智造云平台,可实现云端定制服务、在线销售及教育、方案咨询、客户服务、在线实时监测、社区交流、线下3D打印体验等十大功能。为了充分发挥这些设备的作用,琴岛学院投入30万元成立了青岛琴梦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对学院内外开展3D打印科技开发和服务。据琴岛学院副院长赵连营介绍,利用这些3D打印机,可以将同学们设计的各类作品真实地打印出来,也就是说3D打印能把学生的创意和梦想变为现实。


  有了3D打印实验室,教学模具一次成型


  活动现场,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学与琴岛学院董事长隋玉桂共同为琴岛学院3D打印实验室揭牌,预示着琴岛学院成为青岛市第一家配备3D打印机并将3D打印技术与教学实现融合的高校。3D打印实验室揭牌后,将广泛应用于琴岛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教学推广方面,前期琴梦科技以机电工程系、土木工程系、计算机系、建筑系、艺术系为试点,实现3D模具教学与科研。比如说,对土木工程系的师生们来说,3D打印的一大优势就是能实现各种材料构件的个性化制作。


  对于建筑系的师生们来说,在建筑设计教学中,大家可以利用3D打印机将虚拟抽象的三维设计模型直接打印成为建筑模型,比传统的方式更为快速、环保、成本低。


  此外,对于艺术系的师生们也有用处,相关专业老师介绍说,3D打印技术可以通过数字化创作意图和快速成型的打印,使雕塑创作由纸上状态实现空间状态从而缩短创作时间。“可以根据客户要求,制作产品,比如客户订购一个埃菲尔铁塔,并且加上自己的名字,爱好军事的学生可以打印自己喜欢的飞机 、坦克等”,这些都将在琴岛学院成为现实。


  学院成立创客空间,有创业梦想你就来


  在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琴岛学院已经将创业教育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学院为学生们建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培育创新创业项目近130个。入孵项目中90以上的公司在试营业期间均取得了不错的效益,17家公司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实现营业额2100多万元,带动就业近800人。


  今年6月,琴岛学院成立了琴梦创客空间,为大学生创业者在正式进入市场之前,提供了一个前期试运行的过程,并配备专门的创业指导教师对入驻项目进行必要的辅导,加快学生创业项目平稳落地。自成立以来,先后入驻了13个创业团队,目前已有4个团队实现了赢利,2个团队项目被选入国家创业创新训练项目。


  活动当天,琴梦创客空间入驻项目的大学生创客们也作为嘉宾应邀参加。岳星雨是琴岛学院经贸系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他的创业团队成立了魅客工作室。他们根据时下在年轻人群体中大热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打造了现实版的“全民真人秀”,为那些观看节目而跃跃欲试的人提供亲身体验的机会,而且可以根据客户需求,为他们私人定制项目内容。“现代人工作压力都挺大,周末想放松一下,有时候却受到场地、器材等限制,而我们就是根据他们的个性需求为他们量身打造适合他们的活动内容,我觉得这个市场应该是很广阔的。”创客岳星雨告诉记者。( 郝春梅)
 

(编辑:汪诚)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