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烧脑”解决社会热点问题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 2015/12/1 9:30:20




  上百平方米的空间内,8台3D打印机嗡嗡作响,单片机、气球、盆栽、雕塑、电子显示屏等物件堆在十几张桌子上,几十位青年学生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着。上周末,清华大学创客挑战赛开赛,来自多所高校的63名年轻创客,持续“烧脑”48小时,为“全面两孩”“净化空气”等社会热点问题寻求解决之道。


  “全面两孩”政策即将实施,育儿市场需求增大。东北大学学生于思凡团队瞄准“两孩”,准备打造一款高配置的婴儿车。这台婴儿车不仅可以检测室外温度、湿度、光照、PM2.5浓度等,还能360度无死角拍照,记录宝宝的成长瞬间。


  养宠物的越来越多,如何防止宠物丢失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四学生迟庆祯和同学们开发了一种智能狗链。这种狗链有一个比普通鼠标略大,内设蓝牙、GPS装置,能够记录宠物狗的运动状况、活跃时段和位置,并通过手机APP提示宠物主人。智能狗链还有一项神奇功能——犬笛,可以发出只有狗才能听到的声音,宠物主人可以通过犬笛向宠物发出指令。迟庆祯还计划继续创业,完善自己的产品。


  来自清华大学的李康南和同学们开发出一款心动小灯,不同频率的脉搏震动可触发不同颜色的小灯。李康南期待这款作品可用于医疗,作为心脏病病人的病情报警器。


  除了解决社会热点,年轻创客们还通过编程、搭建模型、组装电子模块、开发APP,开发出会打招呼的智能花盆,重量不足30克的“飞鱼”,能够表达大脑情绪的雕塑……创客们努力将创意变成现实,装点着生活。(记者 任敏)

(编辑:侯岭)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