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菁蓉镇打造创客天堂

文章来源: 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 2015/11/27 13:41:24




  今年1月开始,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就经常从武汉到成都,因为成都第一家光谷创业咖啡3月份会在成都菁蓉镇开张运营。作为国内知名创业孵化器,这半年多时间过去,李儒雄越来越多的时间都留在成都,“以前一周时间里我只有一两天在成都,现在,一周有三到四天都留在这里,成都热烈的创业氛围让许多创业孵化器企业愿意与创业者们一起奋斗。”从开业至今,光谷创业咖啡已成功引进了50多个创业团队或项目。


  成都菁蓉镇,作为我市创新创业重点区域,从基础设施配套到生活服务提升,从交通运营优化到街道创业氛围营造,一座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的创客小镇初步形成。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通过引进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已有20多家创投机构、18家金融机构、13家新型孵化器加盟。


  创业者说


  看中这里的创业环境 伙伴众多


  从事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姜勇奇今年6月被成都菁蓉镇吸引过来,之前从事传统的生鲜农产品贸易,现在想进入电子商务领域,并且希望尝试利用大数据做农产品销售、种植分析。姜勇奇告诉记者:“到菁蓉镇后,发现这里聚集了一批创业者,最重要的是有许多专业领域的导师,可以帮助我们开展工作。”据介绍,姜勇奇创建的金德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在已经发展到30多人。


  落户菁蓉


  建大数据服务平台 为医疗等数据提速


  今年8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与郫县签订合作协议,入驻成都菁蓉镇,“这里可以算是我的‘第二个家’了。”负责人夏珺峥笑着说道,从7月关注成都到落户,他们认为菁蓉镇在全国都是创业条件好的区域。“第一是有很好创业硬件环境,第二是高校人才智力丰富,加上政府部门对创业的大力培育,让我们最终选了成都菁蓉镇。”


  目前,同样具有孵化器功能的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已经引入7个创业团队,分别涉及教育、数据安全等领域。第一期3000平方米孵化器本周就将投入使用,未来二期和三期相信很快会开始运行。


  夏珺峥告诉记者,成都大数据服务平台主要有四类大数据:政务、行业、地方政府和互联网,规模将不少于20TB(TB为数据储存单位)。他特别提到,地方政府的大数据计划将把医疗作为研究方向,比如远程就医、健康指数跟踪等,希望通过大数据能为成都老百姓切实做好服务。


  筑巢引凤


  创投机构、新型孵化器火线加盟


  创业场地有了,优美的环境、完善的配套都有了,创业最关键的投资机构、孵化器等也相继落户菁蓉镇。


  通过引进创业投资基金,已有小米投资等20多家创投机构、18家金融机构、13家新型孵化器加盟。光谷创业咖啡是一家新型孵化器,以“培育打造天使投资生态环境,成为创业经济的发动机”为愿景,搭建创业者和投资者的交流+创新孵化器+创业培训+天使投资的平台。一楼为咖啡区,主要为入驻菁蓉镇的创业者与投资人提供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二、三楼为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区,通过开阔、优质、便利的办公空间,为创业者提供研发、工作、项目咨询等方面的低成本运营空间。


  李儒雄告诉记者,半年时间来,已经围绕创新创业组织了100多场活动,这些活动同时也是对接会、交流会,不仅为投资者与创业者进行对接,还给创业者之间创造了交流学习机会。“我们的孵化器从最初的3000平方米到现在马上新投入使用的7000平方米,面积扩大了两倍,而且还有不断的创业团队、项目想加入我们。”他认为,成都创业氛围非常浓厚,这让和他一样的许多孵化器愿意在成都发展,与创业者共同创业。“明年,我们规划了一系列活动,让菁蓉镇走出去,吸引全球创业者和投资者。”


  崭露头角


  重大项目、产业龙头相继落户


  从年初的诞生到现在,成都菁蓉镇已经凭借独特优势在创投圈崭露头角。


  8月,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正式与郫县签约,这也是首家落户成都地区的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未来的3年内,大数据交易中心拟引入超过100家数据卖方与超过2000家数据买方,预计年交易金额突破一亿元。


  8月31日,继深圳作为 “创业英雄汇”首站海选地之后,郫县“菁蓉镇”成为央视“创业英雄汇”全国第二、中西部地区首站海选地。


  本周末,“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梦启华夏·创业菁蓉”活动暨“菁蓉镇杯”成都全球华人创业大赛也将在菁蓉镇拉开帷幕,海外学人、知名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人等将参加,让菁蓉镇在创业舞台走向国际化。


  菁蓉镇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基地和四川省大数据产业基地。引进了中国数码港、浪潮集团、国信优易等大数据产业龙头项目。“一港三园一总部”的产业集中发展区,成都现代工业港、川菜产业园、智慧科技园、小微企业创新园、建筑业总部基地则成为项目成长、发展的沃土,形成了从研发到孵化和产业化“一条龙”。(记者 张强 摄影记者 王天志)

 

 

(编辑:侯岭)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