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O2O平台欲进军诉讼金融

文章来源: 一财网

发布时间: 2015/12/4 11:05:29




  只能线下进行知识产权保护诉讼,如今也可以借助互联网,突破地域限制,甚至还可以与金融结合起来,开展开展诉讼金融业务。12月2日,“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模式提供一站式打假维权服务的安盾网在甚至正式上线。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侵权假冒行为变得更隐蔽、更泛滥,权利人维权打假也面临更大的挑战。发现难、范围广、成本高、周期长、专业律师调查员难找、反复侵权、打假不系统等问题,困扰着广大权利人。面对这样的挑战,安盾网利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的模式来解决打假难的痛点。


  据安盾网创始人艾勇介绍,安盾网是一个O2O服务平台,可以提供线下线上一体化服务。在平台上,权利人可以发布打假需求,律师、调查员、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接任务及办理案件,平台包括PC端、手机APP,整个服务过程实现了可视化、标准化。目前,已受腾讯、小米、海尔、中粮、等众多知名企业委托,并发展了全国30多个省市数百个律师或团队的加盟。


  艾勇称,目前国内知识产权侵权胜案件诉率超过90%,单一案件赔偿金额平均在8万元左右,其中律师费约为1万元。为了调动律师参与积极性,安盾网平台参与律师,还可以通过和权利人约定,获得剔除律师费之后赔偿金额60%以上的费用。“有的权利人诉讼的目的确实是为了赔偿,但从实践中来看,绝大多数权利人是为了制止侵权行为,所以这个模式还是可行的。”


  为了吸引更多权利人,安盾网还计划开展诉讼金融业务。所谓诉讼金融,是指针对存在诉讼需求,但无力承担诉讼费用的权利人,由金融机构、社会等参与方,向权利人提供资金进行诉讼,并在案件胜诉后获取资金回报的方式。在此过程中,金融机构等参与方,实际上充当着投资者的角色。


  艾勇称,诉讼金融均按项目制进行,目前安盾网已经开展了此类业务,资金来源于一家银行,安盾网自身也提供了少量资金来源。由于平台上线时间较短,目前诉讼金融业务量还相对较少。未来,诉讼金融参与方将主要以金融机构为主。


  实际上,国内也已出现类似先例。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此前,武汉中级法院已经受理了首例以保险公司保单保函为担保方式的财产保全申请,正式开通了申请人保全担保的新途径。


  而据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斌介绍,在国外,诉讼金融的参与方大多是保险公司、基金等,一般通常债权形式进行,投资者将资金出借给权利人,在诉讼结束后,按照一定的比例,从权利人所获赔偿中分成,而坏账率平均大约为40%。


  “诉讼金融一般都采用风险共担模式,金融机构机构接到项目后,会让自己的律师团队进行风险评估,决定是否参与。而不是光凭我们说了就算,既然参与肯定要承担一定风险。”艾勇说。


  而张斌称,诉讼金融在国外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品模式,未来甚至可以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即参与的金融机构,可以讲已经形成的存量、但未到期的诉讼金融资产,通过证券化的方式收回资金,从而扩大业务规模。(杨 佼)

 

   (编辑:晏如)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