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执法维权 保护创新火种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5/11/27 10:18:51




  激发创新创业热情,首先要保证创新创业成果不会被非法窃取。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等5部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助力创新创业的意见》(下称《意见》)指出,强化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保护创新创业成果。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经之路。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天猫全天交易额达912.17亿元,再创消费奇迹。而以往电商平台专利维权的“老大难”问题,如今在浙江省得到了较好的解决。2014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电子商务专利保护专项行动,全年调处电商领域专利纠纷达2518件,有效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什么创新创业能够在浙江这片土壤中生根发芽?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为我们赢得了主动。”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洪积庆表示,浙江将贯彻落实《意见》相关部署,扎实推进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助力“互联网+”成为创业者实现梦想的舞台。


  花钱耗时间、“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的专利维权遭遇,曾给不少创新创业者留下阴影。在广东中山古镇,设在家门口的“一站式”专利快速维权服务,一举解决了“中国灯饰之都”的仿冒难题。截至目前,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累计立案1289宗,结案1189宗,结案率92.2%,挽回经济损失257.15万元。“目前,从受理、调查取证、举证答辩到行业调解或移送司法,能够在一个月内结案。”该快速维权中心主任侯玉梅向记者介绍,创新驱动是灯饰产业内生动力,快速维权提升了企业对自身专利的信心,极大鼓舞了“古镇灯饰”自主创新的热情。


  义乌又称“小商品的海洋,购物者的天堂”。对于草根创业者来说,义乌同样也是创新创业的“天堂”。为了严防创新创业中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风险,义乌各级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协作,合力构筑起一条稳固的执法防线。“通过专利行政委托执法试点工作,我们解决了县级机构执法资格问题,使执法重心下移,充实了执法队伍,提高了执法水平。”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构建适应小商品样式多、更新快特点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促进义乌小商品市场持续繁荣。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火种。随着《意见》的出台,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工作必将进一步加强,从而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记者 王宇)

 

(编辑:晏如)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