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着力推进交易平台建设盘活知识产权

文章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 2015/12/1 11:38:02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加强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建立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专家们纷纷表示,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让一项项创新成果“活起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为经济转型、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是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重要目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就要在加强对创新成果保护的同时,让创新真正“落地”,开花结果。


  专利申请量是科学技术创新的一面镜子。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外观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87.6万件,同比增长2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0.9万件,同比增长21.7%。但这些专利成果只有与企业的创新需求相对接,真正进入生产领域,才能切实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顺德表示,当前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大的制约瓶颈就是运用问题。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的很多创新成果或缺乏转化的积极性和动力,或不具备转化条件和力量,还有一些单位或企业对属于国家项目的创新成果转化有所顾虑,种种原因导致诸多创新成果被“束之高阁”,无法真正为经济发展服务。“今年我国通过并实施了新修改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法律的核心就是科技成果中包含和承载的知识产权转化问题。法律在重大科研项目的知识产权和成果归属、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等方面有很大突破,将有助于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大力推动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盘活知识产权。”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一些知识产权交易服务机构仅仅停留在专利产品展览、展示的阶段,很难与需求方有效对接并顺利转化,运行效果并不理想。“一个好的知识产权平台应该有熟悉知识产权法律、价值评估、市场营销、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做支撑,能够为供需双方提供一条龙式的综合性服务。”


  李顺德表示,相关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很多大的科研单位、国有企业等也在实施中,如果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真正发挥好作用,对于科技创新成果运用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高敬)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梁艳超)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