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建成与国际接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11/27 10:41:00




  近日,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以及天津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国际仲裁中心三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挂牌运行。这标志着天津自贸区建成了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据天津自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自贸区挂牌后,多方就在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制度方面开展创新明确了方向,主要包括建设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等内容,最终推动了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和天津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国际仲裁中心三家机构的成立。


  其中,成立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目的是,探索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知识产权商品化和资本化,利用市场手段加快创新资源配置,推动知识产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加快经济转型中有效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将致力于为滨海新区企业以及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方便、快捷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将施行“1+4”的运行模式。“1”是指一个平台即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统一受理滨海新区及自贸区知识产权纠纷举报和投诉工作;“4”是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及监管部门的职能,构建行政调处、法院判决、仲裁、人民调解“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天津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国际仲裁中心将按照国际通行规则运行,积极探索股份制下董事会运行模式,进一步丰富天津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三家知识产权保护机构的建立将为天津自贸区提供快速、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形成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更利于优化自贸区创新创业环境。(记者  毛振华)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梁艳超)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