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专利周哈尔滨市活动方案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5/11/30 15:38:10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作用,强化知识产权作为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的关键支撑,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举办2015年第九届中国专利周的通知》要求,为促进第九届中国专利周各项活动顺利开展,结合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有效加强运用专利制度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在更广泛的领域深度调动和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资源优势,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效能,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和专利技术产业化,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制度,特别是专利制度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两创示范城市和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


  二、活动主题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活动时间


  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


  四、主要活动内容


  (一)搭建专利技术对接交易平台


  专利周期间,哈尔滨市知识产权局网站作为第九届中国专利周网络分会场,在网站上举行“第九届中国专利周哈尔滨地区活动”启动仪式及相关宣传活动,开展网上专利展示交易活动,编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利技术汇编,搭建专利技术对接平台,促进专利技术转化实施。


  (二)强化创新主体专利优势培育


  强化创新主体专利优势的培育,采取市场驱动与政府引导、分类指导与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与示范带动相结合的原则,从提高我市重点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入手,深化专利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工作,重点遴选我市专利优势示范企业和100家有潜力认定为高新技术资质的企业,开辟“高企认定专利服务绿色通道”,挖掘企业知识产权潜能,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助力企业专利达标。通过示范效应带动我市各类企业创新能力的提档升级,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发展的撬动作用,促进知识产权与我市经济建设深度融合,为城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提供支撑。


  (三)举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培训


  举办在哈企业和各区科技部门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普及培训,通过培训,能够让企业对知识产权标准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进而引导企业建立科学、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有效提高知识产权对企业经营发展的贡献水平。


  (四)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服务


  组织贯标服务机构,深入50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咨询服务,指导企业将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落实到企业生产、研发、销售等的各项活动中。


  (五)举办专利信息分析能力提升培训班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举办专利信息分析能力提升城市班,提升企事业单位专利信息运用能力。


  (六)评定专利优势示范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共哈尔滨市委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政策的通知》(哈发〔2013〕2号)精神,促进我市企业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根据企业申报,专家评审,确定我市第三批专利优势示范企业,并给予资金支持。举办专利优势示范企业示范工作启动会,开展专利优势企业培育工作。


  (七)2015年哈尔滨工业品外观设计大赛


  提高自主品牌工业产品外观设计的创新能力,加速创意设计与工业产品外观的有机融合,推进自主品牌工业品外观设计创新工作,为企事业单位和设计爱好者搭建展示、保护和交易外观设计作品的平台,举办“2015年哈尔滨工业品外观设计大赛”,并将获奖作品进行网上展示。


  (八)其他活动


  运用专利优势企业培育绿色服务通道,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在哈尔滨市知识产权局网站上开展在线咨询服务等活动;通过局网站宣传我市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成果。


  五、活动宣传


  综合利用平面、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电视台、报纸、互联网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宣传中国专利周的重大意义,报道我市专利周重点活动和实施成果,重点宣传近年来专利工作成效,扩大“中国专利周哈尔滨地区活动”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企业、专利权人、投资者对知识产权的认识。


  六、活动组织筹备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总体部署,“第九届中国专利周哈尔滨地区活动”由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主办,哈尔滨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协办。


  七、活动总结 


  在“第九届中国专利周哈尔滨地区活动”期间及时总结经验,发布动态信息,待活动结束后全面总结,并形成书面报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
 

(编辑:汪诚)



   附件:哈尔滨市“2015年第九届中国专利周”宣传工作方案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