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专利周广东省活动方案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5/11/28 16:21:50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广东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九届中国专利周活动的统一部署,我省定于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2015年第九届中国专利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和各地市知识产权部门的各项具体活动,将以上述时间段为中心,同时为扩大专利周活动的影响,活动时间扩展为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


  二、活动思路及目标


  以“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以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活动为中心,发动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围绕知识产权政策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主体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内容,统一开展全省专利周活动,集中推送知识产权政策和服务信息,努力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企业的作用。


  三、活动内容


  (一)南粤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


  内容: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引导和集聚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我局发起举办“2015年度第一届‘汇桔杯’南粤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


  【启动大会】政府相关部门、专业机构、企业精英、权威人士、媒体一起参与启动大会,共同分享以“知识产权让创意·创新·创业成为现实”为主题的思想盛宴,见证大赛启动盛典。


  【国际知商营】大赛组委会组织投资机构对拟选拔进入复赛的25强项目进行为期两天的国际知商营培训,进一步提升选手的能力素养。培训内容包括:商业模式的梳理、团队的组建与管理、初创公司的运营、知识产权特训、项目路演的注意事项等。


  时间:11月26日、12月中旬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


  (二)签署共同创建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框架协议


  内容:为推动我省高水平大学及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探索知识产权促进高校创新驱动发展的有益经验,我局与广东工业大学双方签署《关于共同创建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框架协议》,在未来五年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力争推动广东工业大学创建知识产权示范高校,为我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


  时间:11月20日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


  (三)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训班


  为提高我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贯标辅导能力和服务水平,我局将连续举办两期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训班(企业类、服务机构类),推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在我省的深入实施。


  时间:11月24-27日


  地点: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


  (四)知识产权服务地市行活动


  内容:为了解企业转型发展中对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搭建服务机构与企业交流平台,帮助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有效对接企业发展,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我局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地市行系列活动,举办粤东站、东莞站两个专场。


  时间:12月1日、12月12日


  地点:广东省汕头市、东莞市


  (五)新加坡知识产权制度巡回研讨活动


  内容:由我局与新加坡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组织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司法部门有关人员,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等,学习了解新加坡及东盟国家知识产权制度,提升企事业单位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时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


  (六)政府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


  内容:《广东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政策解读,介绍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改革思路、知识产权与地方经济发展、知识产权公共政策分析等,并组织学员到企业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观考察。


  时间:12月上旬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


  (七)参加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


  内容: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设计中心合办,本届论坛以“知识产权:带领全球转型”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界专业人士就知识产权最新发展情况互相交流。


  时间:12月上旬


  地点:香港特别行政区


  (八)百所千企知识产权服务对接活动


  内容:组织优秀专利代理机构和代理人,深入肇庆、韶关基层为企业积极导入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更好体现和发挥知识产权的价值作用,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服务。


  时间:11月24日、12月上旬


  地点:广东省肇庆市、韶关市


  (九)开展专利代理机构事中事后监管


  内容: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专利代理机构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加强监督,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时间:12月2-5日


  地点:全省各地市


  (十)广东省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


  内容: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作用,提高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科学决策水平,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时间:12月8日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


  (十一)专利行政执法系列活动


  内容:邀请全国相关省(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维权中心人员,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培训,组织展会专利执法维权现场考察与研讨交流活动,介绍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经验。包括举办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培训班,华中、华南地区专利行政执法案例研讨会和展会专利维权工作交流研讨会。


  时间:12月上旬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


  (十二)专利电子申请、网上缴费及发明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广活动


  内容:向地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代理机构及企业宣传推广专利电子申请、网上缴费知识,介绍发明专利优先审查办法及我省优先审查检索费资助政策。


  时间:11月下旬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茂名市、肇庆市


  (十三)组织全省各地市开展“专利周”系列活动


  内容:组织各地市知识产权局根据本地经济发展及知识产权工作的实际情况和不同特点,在专利宣传、保护、展示交易及资本化、培训、服务等各工作领域集中统一开展各地“专利周”活动。


  时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


  地点:广东省各地市


  四、加强专利周宣传工作


  在专利周期间,积极组织各类媒体对专利周期间广东全省的重点活动予以报道;同时,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网站设立宣传专栏,及时发布专利周期间全省范围内的活动开展情况。


  五、活动组委会


  成立“第九届中国专利周广东省活动组委会”,由谢红副局长任组长,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一名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各处室和单位指定一名联络员。我局各项活动的筹备工作,由局机关各处室及局属各单位共同完成。

   附件:第九届中国专利周广东省部分地市活动项目表
 

 

(编辑:汪诚)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