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专利周北京市活动方案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5/11/28 18:25:04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为主题,营造浓厚知识产权氛围,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二、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举办2015年第九届中国专利周的通知》(国知发管函字〔2015〕195号)部署,按照“形式简朴、内容充实、强化服务、突出实效”的组织原则做好第九届中国专利周组织实施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紧扣创新创业需求,围绕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引领创新创业模式变革,优化市场竞争环境,释放全社会创造活力,催生更多创新创业机会这一主线,在专利周期间集中推送知识产权政策和服务信息,深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各项服务。


  (一)丰富活动形式,确保内容充实。我局下发了《关于报送2015年第九届中国专利周活动方案的通知》,统筹协调全局各处室、事业单位及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和专利代理人协会在第九届中国专利周期间的工作,策划活动方案,在全社会营造良好创业创新氛围,力求活动实效。


  (二)聚焦企业需求,突出“双创”主题。紧密围绕“双创”的主题,以专利周为契机,深度聚焦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创新创业中的知识产权实际问题,促进公众深化对知识产权工作的了解,推动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有效提升。结合首都实际,策划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服务活动,发挥知识产权工作对创新创业的促进作用。


  (三)立足京津冀一体化,加强区域合作。要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实现多层同步联动,充分调动京津冀优质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帮助企业布局全球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京津冀三地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为专利周活动提供有力支撑和组织保障的同时,推动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


  (四)强化工作宣传,扩大“双创”影响。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强化资源整合。在进行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局网站、“北京知识产权”微信、三网微博(人民、腾讯、新浪)等新媒体平台,对专利周进行宣传报道。及时报送专利周活动信息,突出活动特点和实效,深入挖掘宣传亮点,确保宣传工作的整体效果。


  三、活动时间


  围绕中国专利周活动时间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工作。


  四、重点工作内容


  深入挖掘报道“新常态”下首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变化和新成就,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努力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一)召开知识产权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专项研讨会,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融入区域经济。召开知识产权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专项研讨会,结合区域特色,研讨如何促进知识产权融入区域经济。组织朝阳、海淀、石景山、大兴、密云等区介绍强区(县)工作研究情况,西城、朝阳、丰台、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密云、亦庄进行专项研讨。


  (二)举办北京市中医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加强中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开发应用。在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举办北京市中医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等活动,加强中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开发应用,促进中医药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我局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经过前期调研筹备,研究制定了加强北京中医药知识产权“健体”专项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以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加强传统医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


  (三)举办代办处开放日,服务首都企事业单位。拟于11月30日至12月4日在代办处窗口进行业务推介,宣传代办处业务范围、介绍业务流程及审批时限等。特别推荐专利质押合同登记和实施许可合同备案办理以及登记簿副本制作等,以促进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工作。今年上半年,代办处已经获批为国家局审查流程服务试点单位,试点开展批量专利法律状态受理、优先审查受理两项业务,服务职能有了新的拓展,相关业务的顺利开展将极大便利于首都企事业单位。


  (四)举办重点企业专利信息利用能力提升学习研究会。针对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邀请和组织专家,从专利文献、专利检索技巧、专利信息分析与运用、专利战略及专利预警中的专利信息利用等相关方面以课堂培训的方式进行活动,同时介绍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二期工程功能特点并演示。


  通过专利文献、检索技巧、分析与运用、专利战略及专利预警等方面的授课及信息服务平台的介绍增强企业专利风险预防和应对能力,加强其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五)加强国际合作,组织参加2015东盟(曼谷)中国进出口商品博览会。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将于专利周期间,组织会员单位参加2015东盟(曼谷)中国进出口商品博览会,出席知识产权论坛并对首都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进行宣传,并签订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六)组织联合口审。11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将采取联合口审的方式,审理一起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发生的专利侵权案件,此案件当事人一方是湖南省企业,另一方是山东省企业,异地联合口审将大大节约当事人成本,体现出行政执法中对方便当事人的充分考虑,是政府行政思维方式转变的一个典型案例。本次口审将采取公开审理模式,组织中关村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北京市专利行政执法系统人员进行现场观摩,将有效提升中关村企业的专利保护意识和复审委及北京市专利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七)开展专利巡审,助益北京中小企业创新创业。11月,由我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业务管理部联合推动的北京市中小企业发明专利巡回审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开展面向北京市中小微企业的发明专利巡回审查活动,目的是要强化服务理念,引导和促进北京市中小微企业用好专利制度及专利申请策略,助益其创新驱动和创业发展。在这次发明专利巡回审查活动中,共有7家中小企业的30件发明专利申请进行巡回审查,这些发明专利申请主要涵盖了材料、电学、光电、通信和生物医药等五个领域。


  (八)传达学习国务委员王勇在江苏专题调研知识产权工作时的重要指示。近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国务委员王勇在江苏专题调研知识产权工作时的重要指示。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建红传达了讲话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洪同志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九)组织宣传员培训工作。11月,我局举办知识产权系统宣传信息员业务培训。来自我局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区县知识产权局宣传骨干近40人参加培训。朱建红副局长出席并讲话。此次培训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中国知识产权报和市发改委相关专家围绕“如何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工作”、“知识产权新闻写作实操及经验分享”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辅导。 通过此次培训,健全了我市知识产权宣传信息联动机制,扩大了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者视野,提升了宣传工作技能,有利于提高我市知识产权新闻宣传及信息报道质量,促进我市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在中国知识产权报进行专版宣传。在第九届中国专利周期间,我局将在中国知识产权报刊登专版,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和“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新形势,对首都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发展进行宣传报道。


  (十一)大力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11月,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国知发办字〔2015〕60号),我局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在全市布置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申报工作。共收到申报学校19所,经我局局长办公会讨论、与市教委协商,上报昌平区南邵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北京二中、中古友谊小学等五所学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大力推动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力求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2015年11月25日

 

(编辑:侯岭)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