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质押融资显活力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5/12/2 9:40:34




  2014年,一则重庆华森制药有限公司利用3件发明专利从中国农业银行重庆荣昌支行成功获得2000万元贷款的消息,振奋了重庆企业。这仅仅是重庆市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重庆市34家科技型企业凭借672件专利,获得了3.09亿元的质押贷款。随着重庆市越来越多的企业期待尝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少银行也加大了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关注,进一步加强对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的银企对接服务,积极探索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新机制。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重庆市政府在政策制定上也下了大功夫。今年10月,重庆市科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知识产权局等4部门联合下发了《重庆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办法》规定,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制度,按不超过审定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坏账本金损失的30%给予补偿,每笔贷款损失补偿不超过人民币150万元。鼓励区县(自治县)政府、产业主管部门、园区管理机构、众创空间给予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定额度的贷款贴息、评估补助,共同推动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在重庆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重庆市高新区广泛征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形成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动态数据库;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开展科技企业融资推介会;引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此外,重庆市高新区还推动一家企业引进中国科学院的创新成果,成功实现了石墨烯薄膜产业化,促进了知识产权与资本、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的有效融合。(杨扬)

 

  (编辑:曹晨 实习编辑:石焱)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