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双创”教育期待企业护航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5/12/3 7:12:57




  近年来,在出口贸易低迷的情况下,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却以30%以上年增速高速增长。但是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商却遇到难以解决的人才瓶颈问题。日前,首届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深圳市互联网贸易交流协会会长胡新振直言不讳,“跨境电商常常几个月都无法招聘到合适人才,而有些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却难以找到工作,矛盾的根源就在于产学严重脱节。”


  “‘互联网+’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但也为创业教育提出了新的命题。”胡新振认为,传统创业者需要了解生产到销售的所有过程,这要求创业者具备较为全面的素质。但互联网将生产与营销过程割裂,创业者只要精于某一环节,就可以实现自我创业。


  “如今社会变化远远快于学生培养方案的更新。以清华大学为例,在4年前就定好学生培养方案,但变化天天都在发生。”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顾明教授介绍,如果能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扎实的创业体验,学生步入社会就能拥有较为成熟的创业心理和经验,成功率就能够大幅度提高。


  如何弥补学业与产业、学习与创业之间的“交轨鸿沟”?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毛居华认为,院校占据着人才培养的主导地位,应主动探索校企联动机制,搭建学生与社会需求接轨的平台,把产业、企业引进校园,为大学生“双创”教育保驾护航。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非常低,但越是这样,越需要社会深度参与。”顾明教授深有感触,大学生创新创业更需要真实的企业和产业环境,需要熟悉产业和商业规则,不能只是‘纸上谈兵’,更不能建‘空中楼阁’。”


  基于此,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联合全国数百个商圈商会、数万家跨境电商企业和全国院校,正式举办“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商圈商会和跨境电商企业与院校广泛接触。


  大赛期间,近400家企业参与了本次比赛竞赛环节,为参赛学生提供真实的电商运营平台。学生参与的跨境电商企业总成交额超过1亿美元;近500名学生与300家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初步实现了教育和产业的深度互动。


  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孙家广院士认为,孤立地、静态地看待或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是不可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是一个各方参与的系统工程,应是新技术与产业的化学过程。跨境电商大赛正是探索了一条这样的新路。(张运)

(编辑:侯岭)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