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诚信 知识产权为企业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5/12/3 9:35:57




 

  一、飞天诚信公司简介


  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成立的一家民营企业,总部设在北京,是全球领先的智能卡操作系统及数字安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从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平房起步,启动资金仅仅几万元,发展到如今年销售额超过十亿元的上市企业规模,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飞天诚信)经过17年的摸爬滚打,完成了从一家初创公司到上市公司的华丽转变。


  截至目前,飞天诚信已在网络银行安全交易,支付卡及服务,移动支付安全,云认证,身份认证及软件保护等多个领域提供完整的信息安全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产品销售至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金融、政府、邮政、电信、交通、互联网等领域6000余家客户。公司银行客户覆盖最为广泛,拥有国内外银行客户近300余家,是国内银行客户数最多的智能网络身份认证产品提供商。


  17年以来,公司业绩以平均每年超30%的速度稳健增长,2014年销售额达到10.8亿。公司现有员工近千人,拥有以中青年核心骨干,海归、硕士,博士等组成的研发队伍。同时,2014年7月,公司成为行业内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企业。


  在这成功的背后,除了有无数的辛酸和泪水,坚持不懈的付出及努力,知识产权在其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国外公司的一场专利诉讼,不仅让飞天诚信赢得了对方的尊重,也意识到知识产权在公司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飞天诚信海外专利诉讼概况


  2005年初,处于快速发展中的飞天诚信参与了美国一著名公司上千万美金项目的投标,就在飞天诚信即将顺利拿下该项目的时候,竞争对手在美国特拉华州起诉飞天诚信专利侵权,迫使飞天诚信在本次投标中出局。这一诉讼给飞天诚信的海外拓展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这场诉讼带来的挑战使得飞天诚信面临着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还是被国际竞争对手永远排除在北美市场之外的严重考验。一个在美国上市,年产值数亿的跨国大公司竟对飞天诚信这个当时不足百人的中国小企业动用专利诉讼的武器予以打压,这是国际产业巨头对有威胁的高成长的中国企业进行的殊死竞争,可见其对中国信息安全产品首次进军海外市场极其恐惧,更见知识产权对海外产品技术保护的重要性。专利战是生死无情的血战,如果没有建立自已的稳固专利基础,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只能频繁应诉直至被赶出市场。此时的飞天诚信,公司高层领导面对强敌并没有退缩,公司首先对竞争对手的专利进行了检索分析工作,对竞争对手的产品所用技术进行了分析,经过知识产权评议分析,公司确认自身产品技术并没有侵权,且涉及大量的自主创新技术,此时的飞天诚信真正意识到,只有壮大自身研发和知识产权实力才有可能赢得这场诉讼的胜利。经过对双方知识产权实力的评议和分析,飞天诚信确定应诉工作分以下几步走:在国外,立即联系律师,积极听取律师给予的意见和建议;在国内,马上着手大量申请专利,壮大知识产权力量。


  2005年,对于飞天诚信这样一个刚刚起步的小型民营企业来说,以自己有限的力量应对一个国际上市企业在美国的专利诉讼,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勇于面对这场诉讼所带来的挑战需要巨大的勇气。


  从2005年起,飞天诚信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团队,开始撰写和申请自己的专利,整个公司从上至下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知识产权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和技术人员专利意识的加强,使飞天诚信专利的数量和质量稳步高效地发展,更将知识产权团队升级为一个独立、专业的知识产权部门,受公司高层直接领导。新申请不仅追求专利申请量,更加注重专利质量、产品与专利相结合、作好专利技术的前瞻性。公司不仅在国内申请相应专利,还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大量申请专利,飞天诚信利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了国、内外专利的原始战略布局。知识产权实力的不断壮大为飞天诚信赢得海外的胜诉增添了信心。


  2009年,飞天诚信将主战场拉回了国内,在国内以竞争对手产品侵犯飞天诚信专利为由,对其提起诉讼。此时的飞天诚信在海外专利布局初见成效,在国内也已作好了充分的专利布局,专利拥有量已经达到了对方的4倍,实力的天平已经向飞天诚信倾斜。这些积极的成果增加了飞天诚信谈判的筹码,让美国的诉讼慢慢变得有利于飞天。最终,双方于2010年初签署了全面和解协议,结束了长达近五年的美国专利诉讼!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场知识产权诉讼,使飞天诚信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尤其是知识产权评议机制在整个诉讼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三、飞天诚信知识产权工作介绍


  2005飞天诚信公司着手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团队,截止目前,知识产权部门已壮大成为15人的专业团队,公司成为同行业中内拥有国内、外专利申请和授权量最多的企业。经过10年的积累,飞天诚信不断完善海外专利布局工作,成功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获得了相应的专利权,为企业产品“走出去”做好充分的准备。


  飞天诚信在申请专利过程中,采取专利工程师独立担当和专利评审制度相结合的机制,从研发立项到项目结束,全程设有严格的知识产权跟踪、检索、申请、流程管理机制,把控研发成果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适时将研发成果转换为专利申请,确保实现“自主创新,专利先行”的管理制度。截至目前,飞天诚信已对自主研发的产品建立了完整的专利布局,围绕核心专利大力挖掘边缘技术,实时推进边缘技术的专利申请工作,努力建立技术与知识产权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模式,充分调动了企业研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


  截至目前,飞天诚信已累计提交专利申请10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比70%以上,授权专利8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比60%以上。


  近两年来,每逢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飞天诚信知识产权部都会积极组织全公司性的知识产权趣味竞赛活动,以强化公司员工的知识产权意识、提高员工对于知识产权建设的重视。


  在知识产权产业协作方面,飞天诚信公司先后参与7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与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合作,协助银行客户撰写专利;并受邀为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领导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培训,受到各银行领导一致好评;飞天诚信同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中国科学院数据与通信保护研究教育中心等单位共同制定了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实现专利、标准协同发展。2009年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牵头下加入了北京市智能卡联盟,公司副总经理陆舟亲自担任该联盟的首席技术专家,飞天诚信获“最佳联盟工作参与奖”。


  2013年,飞天诚信公司积极筹备并参与了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验收工作。2015年6月,飞天诚信公司顺利通过GB/T29490-2013知识产权管理认证体系认证,这将有助于飞天诚信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和管理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在知识产权战略管理理念,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方面取得全面发展。


  飞天诚信公司知识产权团队经过10年的发展,为公司赢得了众多殊荣:


  2007年,飞天诚信公司被评为“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


  2008年,飞天诚信公司被评为,“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


  2009年,飞天诚信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2015年,飞天诚信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2013年,飞天诚信申报的发明专利“通用串行总线数据传输方法”在第三届北京市优秀发明专利奖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2014年,飞天诚信申报的发明专利“一种外接存储设备的智能密钥装置及其使用方法”在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得发明专利优秀奖。


  2015年,飞天诚信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编辑:汪诚)


 


  

 
    主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承办单位: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电话:010-8280306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100088)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103642号-3 邮箱:zlz@cip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