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赋科技:倚赖专利点石成“金”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21 11:45:09
 



成立于2002年的广东金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赋科技),是一家以电子自助服务为平台,面向行政、税务、金融等行业提供软硬件产品和运营增值服务的高科技企业。作为一家以自主研发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企业,金赋科技始终重视创新,多年来获得了很多奖项,如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佛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金赋科技企管中心总监任香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拥有一支务实创新的领导团队,通过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已经培养出了一批技术过硬、研发能力较强、业务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公司除了重视人才培养外,还把知识产权工作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从2010年11月成立知识产权部以来,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初见成效。”任香表示,截至目前,金赋科技共提交专利申请5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7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27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15件。

  此外,持续的研发投入也是金赋科技保持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的动力。“公司每年都有专门的研发预算,近3年来,我们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投入占研发费用投入的比例平均每年可达7.5%。正是依靠较强的研发能力,金赋科技在该领域的竞争力得以不断增强。”任香表示,金赋科技在佛山市推出的“市民之窗”平台,被纳入该市2014年十大民生工程。此外,由金赋科技研发的“e税通电子税务管理系统” ,用户人数已突破17万。“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金赋科技仍然成绩斐然,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创造和积累。”任香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

  多年来,金赋科技依靠创新和核心专利,迅速占据行业的核心位置。“公司所有技术人员都要经过全面的知识产权培训后才能上岗。此外,在项目的立项阶段,研发人员需要进行技术查新工作,避免重复研发。”任香表示,即使是对预计产出的创新成果也要拟定申请计划,且该创新成果作为项目和项目负责人的重要绩效评定要素,以确保及时申请专利。此外,公司也十分重视技术情报的收集,一旦发现侵权行为,可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为了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金赋科技在注重创新的同时,还积极与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等合作关系。“通过产学研项目合作,现已经完成了基于国产TCM 芯片的自助办税服务终端的完整性证明和验证技术,建立了基于自主可信计算的自助办税服务终端技术体系,研制出了可信自助终端控制主机、可信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可信行政便民服务终端和可信自助服务终端中间件系统。”任香表示。(记者 王康 实习记者 陈景秋)

(编辑:刘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