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友地板:凭借专利傲“世”群雄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21 11:44:10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自古便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众多文人墨客也诞生于此。近年来,随着地区经济发展脚步的加快,南浔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催生特色产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锦上添花,加之当地政府在知识产权方面不断出台新的政策,一批小微企业受惠于政策所创造的利好条件,依靠知识产权为企业带来效益。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下称世友木业)就是其中之一。

  世友木业成立于2001年,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以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地板为主,楼梯、木门、家具、炭化木等多元化发展的产业格局。多年来,世友木业秉承“创新求变、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并以追求“科技创造低碳家居生活”的目标作为企业愿景,在有着“中国木地板之都”之称的南浔区占有了一席之地。

  多年来,世友木业在技术研发方面不断寻求突破,并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早在2006年,世友木业就提交了多件专利申请,其中包括 “无甲醛稳定型双层实木地板的制作方法”“弯翘板木材的复原方法”“炭化木地板生产方法”等发明专利申请,以及“钛晶面漆木地板”等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截至2014年上半年,世友木业已累计提交专利申请13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0件,占所提交专利申请比例的近30%;拥有专利80件,其中发明专利24件。

  2012年,南浔区政府出台了《南浔区专利服务券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2年4月全面推行了专利服务券政策,该政策的出台,使得南浔区一批企业不断调整研发重点,优化企业的专利申请结构,专利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该办法的出台使得世友木业不断加大在发明专利方面的研发投入,提交了一批有价值、并走在行业前列的发明专利申请。

  技术的不断创新使得企业得到了各方的肯定,也给企业带来了不少的荣誉,世友木业先后斩获了“浙江省政府质量奖”“湖州市政府质量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荣誉。今年上半年,国家林业局公布了首批128家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世友木业成为浙江省入选的7家上榜企业之一。据悉,此次评选是经专家组针对该领域企业的竞争能力、盈利能力、社会诚信、持续经营能力、资源环保等8大类26个指标进行严格评审后,评选出来的上榜企业的实力均代表了国内该行业的先进水平。

  今后,世友木业将继续推进扩张战略,在技术研发方面不断发力,以尖端的技术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以知识产权不断带动企业向前发展。(记者 张娣)

(编辑:刘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