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灵盾:做专利信息服务的引领者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19 12:41:53
 



  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灵盾)创立于200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知识产权信息增值服务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知识产权就是企业生命的护身符。企业在运用知识产权的过程中需要专业的专利信息服务,目前,专业化程度较低是中国专利信息服务面临的一大问题,如何在该领域取得突破,是我国专利信息服务领域人士的共同期待。”东方灵盾总裁孙瑞阳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东方灵盾以促进专利信息的有效利用为目标,致力于对世界专利信息及科技文献进行收集和加工,并基于此打造各种专业情报数据库及多数据联机检索分析平台,为社会各界提供专业化的专利战略分析、侵权分析、专利预警咨询等高端信息增值服务。

  在近10年数据深加工以及100多个高质量专题库的成果积累下,东方灵盾研发出了自己的主力产品——灵盾搜索平台LindenPat®。据东方灵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搜索平台有着强大的数据资源作支撑,收集了自1836年以来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知识产权组织的超过9000多万条专利文摘数据、法律状态数据、专利全文数据等,同时加工整理了世界多国专利引证信息、同族专利信息等内容,可为用户最大程度挖掘、利用专利信息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专利数据库是帮助企业把握国内外先进技术方案、跟踪市场动向、监控专利风险、有效制定知识产权战略的便利工具。“定制化数据库”正是东方灵盾又一实力产品。依托海量的数据储备、雄厚的软件研发实力、高素质的专家团队,东方灵盾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较大、专业实力较强的专利数据库服务商。

  东方灵盾自成立之初,就以专利数据深加工作为自己的核心业务。“世界传统药物专利数据库”是东方灵盾自主研发的涉及世界各国天然药物专利且经过深度加工标引的中英文专利数据库,其收录了1985年以来20多个国家、2个国际组织以中药为核心的所有天然药物及其提取物方面的专利信息,并对其进行了8国语言处理,包含化学结构、药物方剂、专利权人代码和各国专利法律状态等信息,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收录天然药物专利最全的数据库之一。

  信息特别是专利信息是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资源。国内企业要想在国际舞台的竞争中获胜,需要尽可能多地掌握、运用专利信息资源,并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东方灵盾建立了多领域深度加工的世界专利数据库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化信息检索分析平台,以打造国家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业化信息服务系统为方向,以期为我国企业的战略决策和技术创新贡献力量。(记者 冯飞 实习记者 陈婕)

(编辑:刘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