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微企业装配知识产权“加速器”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6 21:21:47
 




  从2009年起,天津市武清区的农民企业家郭玉富一直试图通过自己拥有的10余件专利进行质押融资,获得贷款以继续扩大其玉米收获播种联合机组的生产规模。但因为其名下的天津富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缺乏固定资产,银行不敢贸然为企业提供纯专利质押贷款。因此,郭玉富在谈到知识产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时感慨颇多:“我的发明没法跟高精尖的科研成果比,但我的专利最大的特点就是转化程度高,因此希望提高专利产品产值,拓展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让专利给小微企业带来‘真金白银’。”

  实际上,郭玉富谈到的“提高专利产品产值”和“拓展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只是2014年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的《关于知识产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中提出的15条具体措施中的一个侧面。相比于以往大中小微各类企业一并推动的各类政策措施,《意见》紧密结合当前我国的发展实际,旨在帮助产生了65%的发明专利申请和80%的新产品开发的小微企业解决现实难题如融资难等,让小微企业的诸多美好愿景离现实再近一点。

  盼望政策落地 期待配套措施

  “虽然我们企业规模不大,但是由于产品远销国外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更需要提交更多的国际专利申请,以加强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安徽三才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下称三才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三才公司及其董事长戴见霖已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多件国际专利申请。在企业负责人看来,如果能够建立小微企业国外专利申请—获权援助渠道、支持小微企业在海外快速获得专利权,将对他们快速开拓国际市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实际上,在此次出台的《意见》中,除了上述的相关政策,还明确规定了要加大对小微企业专利申请资助力度,从资金和渠道两方面为小微企业构筑全球的专利“保护网”奠定政策基础。

  今年8月,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的一家小微企业完成了该区首笔2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国家目前出台了不少政策都在引导支持小微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支持,这就需要地方相关部门的配套措施也能够跟得上。”

  诚如该负责人所说,《意见》不仅提出了要加强与商业银行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还具体强调了鼓励建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重点支持等措施。今年,山东省就出台实施了《山东省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对贷款额不超过300万元的按贷款年利息的50%给予贴息补助,对3万元以下的评估费用按确认发生额的50%给予补助。

  从一项政策出台实施,到最终让企业受益,往往需要经历一段较长的时间。而对于志在迅速做大做强的小微企业来说,他们更多地是盼望此次《意见》的政策能够早日落地生根,各地区各部门的配套措施也能够加紧出台,让小微企业发展借上知识产权政策的东风。

  实施专利战略 提升自身实力

  2001年,北京金伟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金伟晖公司)刚刚成立时,只有3个人、50万元的资产。据金伟晖公司董事长丁冉峰介绍,金伟晖公司的核心专利“HR烃重组”多次遇到同业竞争对手“问价”,被回绝后一些竞争对手不惜通过“赔本卖货”的手段企图打垮金伟晖公司。为此,丁冉峰绞尽脑汁制定了金伟晖公司的专利战略,围绕核心专利跑马圈地,最终靠“专利许可+高端产品”的策略发展壮大。

  丁冉峰坦言,小微企业纵然可以借政策的东风迎来创新发展的良机,但要真正掌握市场的主动权,就一定要把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由技术优势向产业优势、资本优势转化,实施企业的专利战略,构建稳定的盈利模式。此次《意见》中就专门提出,要实施小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计划,建立联系、辅导工作机制,引导小微企业建立与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对此,佛山三角洲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角洲电器)首席执行官徐兆火深有感触:“政府部门搭建的政策平台只能为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关键还在于苦练内功。”

  此外,《意见》还特别提出要扶持知识产权服务业小微企业发展,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支持和引导民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健康发展。这也给了许多小型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以扩大业务范围、提升业务能力的机会。发思特专利商标代理公司淄博分公司(下称淄博发思特公司)总经理耿霞表示,作为统领着多名“80后”甚至“90后”的代理机构的负责人,她希望公司能够借助政策支持在以往的专利申请、检索等基础上扩大业务范围,使得高端业务不再仅限于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型专利事务所。“这将帮助我们进一步把握住客户,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耿霞说。

  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背景下,要坚持面上展开、线上加强、点上突破。其中,点上突破就是要积极推进包括强企建设在内的相关工作,构建以点促面推进强国建设的新局面。

  《意见》的出台实施是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节点,借《意见》的东风,大力实施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战略,小微企业的星星之火必能形成自主创新的燎原之势。也只有知识产权强企的支撑,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知识产权强国才能有更为坚实的基础。(记者 崔静思)


(编辑:刘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