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意见进一步加强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

文章来源: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 2014/11/6 21:35:33
 




  日前,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与市科委、天津银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重点之一是确立了小微企业专利质押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意见》中将专利权质押贷款纳入信用风险补偿机制建设,对科技型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损失进行风险补偿,以促进天津市专利与金融的深层次结合,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天津市企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意见》对各方工作作了进一步明确。鼓励商业银行开发独立的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产品,建立符合科技型小微企业特点的业务模式,建立专门的信贷审批制度和利率定价机制,实行与银行其他业务挂钩考核和级别监管的差异化管理;鼓励商业银行及相关中介机构建立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家咨询制度,听取政府相关部门或相关行业专家对专利权质押贷款审查、评估、处置变现等方面的咨询意见,提高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水平;鼓励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创新,可适当放宽专利权质押贷款准入标准,建立适合科技型企业特点的风险评估、授信审查、授信尽职和奖惩制度;充分发挥科技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和科技支行的引擎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创新工作。同时,鼓励资产评估机构、专利代理机构、律师事务所、交易服务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开展面向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专业服务,加强专利权质押贷款评估技术的规范化、标准化,提升资产评估机构的专业化水平,对专利权质押贷款评估费用给予补贴。《意见》还提出,要加快专利交易流转体系建设,推动商业银行与专利交易服务机构合作,探索建立专利权质押物处置服务机制。


(编辑:刘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