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导航郑州超硬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团队开展专项调研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4/11/5 13:02:21
 



  为更好地推进郑州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加快专利导航郑州超硬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综合处、北京国之专利预警咨询中心、郑州市知识产权局和郑州市新材料产业园区抽调精干力量,并邀请有关专家共同组成调研团队,于9月1日至7日在郑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项调研活动,深入了解郑州超硬材料产业的研发创新及生产销售现状,广泛收集有关的产业规划、扶植政策、配套措施等资料,积极听取相关单位对规划编制的建言建议。

  此次专项调研分两组并行开展,调研对象涉及政府机构、行业协会、院校、企业等不同类型,各组还分别配备了一名超硬材料领域的专家在调研过程中提供全程的产业和技术咨询。为提高调研效率、确保调研质量,调研团队进行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围绕超硬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目标有针对性的准备了详细的调研提纲,并提前发至调研对象。此次调研内容涉及企业的整体运营状况、产品和市场结构、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研究院所的基础研发和技术转化实施现状,以及政府机构的政策导向、总体规划和配套措施等各个方面。

  在一周的时间内,调研团队通过走访、座谈、实地参观等方式,共计调研了14家单位,包括郑州市科技局、郑州市发改委、郑州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等3家政府机构,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富耐克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郑州大学等2家院校,以及超硬材料协会等1家行业组织,接受调研的人员包括政府工作人员、产业专家、技术专家、企业负责人、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等,共计120余人。

  通过此次专项调研活动,调研团队基本摸清了郑州市超硬材料行业的产业底、创新底和政策底,进一步宣传了专利导航理念和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为规划编制工作的高效、科学进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郑州市知识产权局李银锁)


(编辑:秦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