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椰国食品:用专利造福大众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4/11/13 15:38:58
 



      11月的海南,窗外依然是骄阳似火,但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椰国公司)的实验室里却保持着清凉的恒温,架子上一排排的玻璃瓶中,浸泡着一种透明的、形似果冻的物质。
      “这是我们的发明专利,将椰子水发酵制成的食用纤维,俗称椰果,食品行业的很多产品都在使用。”身着白色工作服的椰国公司总经理钟春燕一边带领记者参观着实验室,一边做着介绍。她从一个玻璃器皿中拿起一张薄薄的、柔软的椰子纤维膜说:“这种纤维既能食用,又能做成面膜,还可以制成医用敷料。”
      谈起发明创造,钟春燕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听了她的讲述,记者才了解到,如果没有这些发明,大量的椰子水仍会年复一年地被废弃,不仅不能产生任何经济效益,还会污染农田、河流。
      椰子是海南的象征,海南人都知道,椰子全身都是宝。1994年,当时还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食品科学研究所工作的钟春燕,发现了椰子水被白白倒掉的问题,就决心找到一种加工利用的技术方法,挖掘出椰子水的价值。为了专心致力于发明创造,钟春燕创办了椰国公司。经过一年半的反复试验,钟春燕提交了“将椰子水发酵制作的食用纤维及生产方法”的发明专利申请,培养出了滑爽、脆嫩、可口的食用椰果,并在2006年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发明创造要为大众服务,我希望将我们的创新成果分享给更多的人。”看似柔弱的钟春燕,却有着宽广的胸怀。她在不断创新的同时,还把椰子水发酵的发明专利无偿给海南的贫困椰农使用,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数年时间,通过她的发明专利的推动,海南椰果产业异军突起,形成了一个产值逾200亿元的大产业。如今,海南利用椰子水生产椰果的加工厂有上百家,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问题,椰果年产量达15万吨,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
        时至今日,钟春燕已提交中国专利申请8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5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1件,获得发明专利权23件,形成了椰果生产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椰国公司销售收入的绝大部分都来自专利产品。”钟春燕的发明专利,不但荣获了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颁发的第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还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同时,椰国公司也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以我的发明专利来造福大众就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们不断创新的动力。”钟春燕诚恳地表示。(赵建国)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