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推行工作已全面铺开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6 14:54:49
 



     国家知识产权局起草制定的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于2013年3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经过前期在6个省市的试点,目前推行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
     据了解,为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根据《2013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的工作部署,为了配合国家标准实施,2013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的推行工作(以下简称“贯标”),着力推动建立企业贯标工作体系,培养一批熟悉业务的贯标专业人才,重点支持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贯标,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贯标。据统计,全国累计约1800家企业和200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贯标。
     据介绍,在贯标工作中,各省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贯标工作,建立贯标机制,制定贯标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在组织机制上保障了贯标工作的顺利进行。2013年,全国有30个省市知识产权局制定了贯标工作方案,25个省市成立了领导小组,16个省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当地主管质监、科技、国有企业、中小企业等部门共同推行贯标工作。各省市知识产权局十分重视贯标工作,结合实际出台了各项配套政策,在政策措施上保障了贯标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多数省市将贯标工作与本地企业工作结合进行推进,如优势企业培育工程等。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13年直接面向省市知识产权局、服务机构、企业等对象举办了6次贯标工作培训,培训人次过千,各省市知识产权局在2013年组织举办的培训人数更是达1.1万人次,为政府、服务机构、企业培养了一批专业性的贯标工作人才,有效地推动了企业贯标工作的开展。(通讯员 马鸿雅 徐俊峰)  


(编辑: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