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强认识多层次多触角深入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试点工作

文章来源: 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发布时间: 2014/11/6 14:53:10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是为规范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自主创新和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推动和强化对知识产权的有效开发、保护、运营,而对企业的知识产权进行的有计划的组织、协调、谋划和利用的工作。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的实施如何服务企业的发展,是各级知识产权部门近年来最关心的事情。为此,我省自2013年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正式颁布实施并被列入全国第一批贯标推行试点单位以来,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的各项工作,充分运用标准化措施,扎扎实实地为发展我省经济服务,努力促进全省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在一年多的工作实践中,我们认识到要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化工作,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只有坚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扣住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根主线,依靠科技进步和改革两大动力,才能使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有所作为;二是只有坚持以市场所需、企业所需、政府所需为着眼点和落脚点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才能提高贯标工作的有效性;三是只有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有效地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水平的提高;四是只有从逐步融入经济管理一体化进程的高度,处理好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与产业升级和国际接轨的关系,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水平,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在整个贯标试点推行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抓好两个深入:一是深入重点企业,为我省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有关行业的龙头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工作的全方位服务,使相关企业改变过去的模糊认识,认识到了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重要性;二是深入宣传培训,积极培育和发展我省知识产权服务业,创立贯标纪行专栏,利用省局网站对贯标企业标准推进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和宣传。企业通过贯标纪行的通报,吸取别人工作经验,总结自身工作问题,同时针对服务机构提出的问题和在审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组织相关部门、项目人员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组织落实。总之在规范贯标中,贯标服务机构和企业相互配合,结合实际运用PDCA循环的原则,使贯标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不是为贯标而贯标,而是通过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能力,适应市场的需要。
     今后,我局也将在国家局的指导下继续深入标准工作的理解,在推动我省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运行中,结合实际,在不断提高工作方式上下功夫,使我们的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