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4/11/6 14:52:24
 



  2012年陕西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工作,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支持下,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积极推动和各试点单位、辅导机构的协作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绩,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2012年8月之前的贯标启动阶段,我们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联合省国资委、省中小企业促进局等省级部门和西安、宝鸡两市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成立贯标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印发了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的目标、内容、分工和进度;组织了辅导机构、认定机构和知识产权管理机构人员的培训;确定50家在行业技术、产业规模、所有制性质、发展阶段有不同代表性的试点企业;举行了全省贯标动员会,培训试点企业知识产权管控师100余人。
  2.8月中旬至今贯标工作进入实施阶段,辅导机构和试点单位开展了细致扎实的贯标工作,可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任务分配与工作对接。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5家辅导机构承担了50家试点企业的贯标辅导任务。双方很快进行了工作对接。如辅导机构西安无形公司成立了贯标事业部,分为三个贯标咨询小组,固定专人负责与对应试点企业的联系,签署《咨询服务协议》,制定工作进展明细表,记录工作推进情况。路浩公司逐一约见公司高层管理者,了解企业情况,就贯标工作合作方式、操作模式达成共识,取得支持,辅导企业组织召开了贯标工作启动会。
  第二阶段,管理诊断与信息服务。辅导机构在企业配合下进行调查研究,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状况进行诊断并开具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诊断报告》。西安信息所、无形公司等辅导机构,根据企业组织架构的不同,对诊断调查表进行个性化修改,进行逐条分析诊断;明确权责部门,结合企业实际,以《规范》为依据,帮助企业理清工作思路,整合知识产权管理架构。路浩公司为企业进行了针对性检索(如主要竞争对手知识产权情况及分析等),提供差异化服务。
  第三阶段,贯标培训与文件编制。试点企业在辅导机构的帮助下组织了《规范》的解读培训,启动管理文件编制工作,企业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实现了全员参与。西安华鼎等辅导机构为部分进展较快的公司在培训贯标工作内容的同时,还为企业提供了项目管理知识的培训;西安无形公司制定针对性《贯标工作实施方案》,指导企业编写贯标工作文件和管理手册,并修改完善。
  第四阶段,规范运行和反馈改进。目前启动较早的三十余家企业已按规范进行试运行。陕鼓动力、艾力特电子、陕西光伏、陕钢集团、坚瑞消防等试点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运行已等到企业内部上下认可,并进行了第一轮改进,依据初步的评审认定标准评估也取得较好的结果。
    二、做法与体会
    1.领导重视,各方合力,是贯标工作得以有力推进的根本保证。我省企业贯标工作得到了朱静芝副省长的高度肯定,她在我局报送的文件上批示:“很好!2013年认真组织推广,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形成全社会重视、应用、保护、自觉遵守的知识产权科学管理规范。”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省国资委、省中小企业促进局等单位的分工协调、联合推进,对动员企业积极参加试点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2.定期联络,有效交流,是打开贯标工作实施局面的有效手段。一方面,辅导机构“为企业着想,用数据说话”,与试点企业定期的专业性沟通交流,有效解除了企业顾虑,使之积极配合贯标,打开工作局面,建立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我们形成了管理机构、认定机构、辅导机构三方的月会交流定例,三方人员每月相聚一次,摆出所遇问题,探讨解决办法,互相交流启发,收到了很好效果。
    3. 扎实推进,及早介入,是确保贯标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在辅导机构对试点企业进行贯标辅导的过程中,从10月中下旬开始,我局人员和评审认定机构人员,就及时介入企业贯标相关工作中。三方一起进入试点企业,实地调研贯标工作,了解工作进度,发现存在问题,寻求解决之道。在此过程中依据评审标准进行试打分,及时完善评审认定细则和评分标准,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工作计划
  1.下一阶段,根据国家局统一部署,计划继续完善《陕西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评审认定细则》、《陕西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评分标准》等相关流程和工作表单,做好评审认定阶段工作,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2.2013年,主要加强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规范》的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率;二是加强辅导机构、认定机构人员队伍建设,为贯标工作提供人才支持;三是建立咨询辅导工作流程,规范对企业的咨询辅导工作;四是做好对通过认定企业的回访跟踪,及时总结改进,更好的推进贯标工作。
  四、问题及建议
    从近半年来的贯标实践看,不同类型的企业在贯标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不尽相同,这点也是我们当初从探索试点的角度出发而选择不同类型试点企业时所有意考虑的。主要表现如下:,
  1.大型企业由于管理体系庞杂,牵涉部门较广,管理层级较多,考虑到贯标对人、财、物、时间、精力各方面的投入都相对较高,普遍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顾虑,思想压力大,主动性不够,这点在老牌国企中较为明显;相反,新组建的新兴产业企业,积极性一般较高。
  2. 贯标工作在知识产权工作基础较好的中型企业中比较容易推行。企业对贯标有一定认识,开始意识到自身存在着的知识产权管理隐患,对贯标工作持欢迎态度,但存在着人手不够、经验缺省、管理者代表协调力度不够的问题。
  3.小型企业虽积极性较高,但对贯标工作的认识更多地是为获取口碑,将之视为扩大融资渠道甚至进入资本市场的砝码,存在着一人多岗、机构不全、管理水平较弱等状况。
  4.企业普遍对于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行工作理解不到位,对于国家的相关政策期待过于急迫,对贯标工作的推进持观望态度等。
  针对贯标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多方协作,共同推进。明年贯标工作可由国家局联合其他相关部委(如国资委、工信部等)共同发文,布局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行工作,及早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增强市场认可,大力推动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的开展。
  2.宣传先行,营造氛围。社会、企业对《规范》的了解和认可,是贯标工作的生命力。在《规范》发布后,可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在全国大力宣传《规范》,在业界形成共识,提高《规范》的市场认可度,营造推进贯标的良好大环境。


(编辑: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