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重庆专利周启动 看汽车怎么自动防撞

文章来源: 华龙网
发布时间: 2014/11/18 10:52:45
 



 

  具有自主产权的车辆自动防撞系统,可以在车辆撞击前预警并自动刹车。 首席记者 李靖 摄


  不锈钢拖把杆,保鲜膜切割盒,你知道吗,这些都是专利产品。作为第八届中国专利周的活动之一,16日,由重庆知识产权局主办的专利产品进社区活动在朵力名都小区开展,市民们近距离了解到专利发明为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


  不锈钢拖把杆、烘鞋器 专利服务于生活


  在一个柜台前,前来了解专利产品的市民们排起了长龙,大家正听着发明人谢秀辉介绍她的专利—保鲜膜切割盒的优点。


  “2007年夏天,我在使用保鲜膜时,不小心将手割伤,于是有了发明一个不伤手的保鲜膜切割盒的想法。”在2009年9月,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谢秀辉获得了保鲜膜切割盒实用型专利证书。“对我来说,(保鲜膜)切割盒的发明是来源于生活,也是服务于生活的。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专利发明对日常生活带来的变化。”


  在另一边,王安见正向市民展示他的不锈钢拖把杆的特点。“这个拖把杆的材料是不锈钢,耐酸耐腐蚀。使用的时候,你们可把家里的废旧衣服用来做拖把的材料,这样比较环保,且好更换。”


  王安见今年61岁,在2008年发明并申请了不锈钢拖把杆专利,当年年底在市场开始销售。“我发明的灵感就是在生活中经常听见别人抱怨自家的拖把不耐用,拖把杆很容易老化,于是我想到了这样一个发明。”王安见说。


  “今天看到的这些专利发明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因为这些产品都是通过改变一些细节,为我们减少很多麻烦事。”市民刘先生认为应为这些专利发明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渠道,才能更好地服务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汽车自动防撞 专利立足于安全


  在爱轮之家汽车生活馆,技术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汽车自动防撞器的工作原理。


  因为下雨的关系,路面较为湿滑,当车子以50公里左右的时速行进时,系统监测到前方有固定物体但司机并未踩刹车,于是自动防撞介入控制刹车,在司机没有踩刹车的情况下将车子在距离前方静物5米左右的位置停下来。


  “除了前部防撞,后部防撞的工作原理也是一样,在倒车时如果车辆靠近物体,司机没有及时刹车,系统会自动介入刹车。”爱轮之家技术人员陈晓波介绍,除检测静物外,防撞系统在车辆撞击前可以自动预警并介入刹车,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并减小事故所造成的损失。


  据爱轮之家移动轮胎安全网CEO朱戈宇介绍,爱轮之家为市民提供免费轮胎安全检查服务,旨在降低因爆胎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中国专利周重庆活动启动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对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定于今年11月17日至24日举办第八届中国专利周。


  第八届中国专利周的主题是“聚焦企业需求,服务创新发展”。据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地区活动将主要围绕专利导航6+1支柱产业发展、服务聚焦企业创新的主题,大力宣传2014年专利获奖企业及其获奖专利。(李霁月)


(编辑:侯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