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企业闪耀的专利金奖光芒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6 10:11:38
 



  编者按:一件件发明专利焕发着光彩,一家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洋溢着活力。专利金奖,是企业创新能力的标志,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依托。在前不久颁发的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榜单上,广东省获得4项中国专利金奖和1项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金奖,获得金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近日,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对此次获得金奖的企业进行了实地采访。这些报道将为广大读者展示粤获奖企业的创新成绩、专利亮点,并希望能给更多的企业带来借鉴和帮助。

  获奖项目:一种塑料制品的制备方法及一种塑料制品

  获奖单位: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打破国外垄断 形成竞争优势

  在第十五届中国专利金奖名单中,有一项名为“一种塑料制品的制备方法及一种塑料制品”的获奖发明专利,名称看似普通,却是拥有世界水平的“高精尖”技术。作为金奖的获得者,专利研发的背后,还有着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垄断的一系列精彩的故事。

      自主创新 打破垄断
  “新技术成功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的技术垄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讲述,手机天线是比亚迪公司一个重要的创新领域。一台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需安装多个不同频段的天线,以随时在3G、wifi等不同的网络模式中自由切换。天线数量的增多及手机机身逐渐轻薄化的设计要求,使天线安装空间不足的问题变得突出。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比亚迪公司组织研发团队成功开发出“高能量束诱导沉积(SBID)”技术。

  根据实际需求自主研发的SBID技术,是将特殊塑料原料通过注塑工艺制成塑料件,利用激光在其表面刻蚀图案,再由化学镀工艺金属化图案,实现塑料件表面的立体导电线路。但是,说着容易做着难,研发人员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在塑料特定区域的金属化。经过使用铬酸、激光等多种塑料表面处理方法进行了大量的实验,最终获得成功。之后,研发团队又先后解决了化镀过程缓慢、催化剂的选择等技术难题,最终实现了三维导电线路与机械结构的一体化。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成功研发的SBID创新成果,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充分实现了器件的小型化、智能化、高集成化。利用这项专利,三维电路可直接嫁接到塑料零件上,材料的选择可以更加多样,图案与结构件实现一体化变得轻而易举。与国外同类技术相比较,SBID技术的材料成本降低了40%至50%,激光加工设备制造成本仅为国外技术的1/3。

  专利运用 前景广阔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SBID技术在研发立项前,比亚迪公司知识产权部成立了专项小组,进行了专利文献检索分析,规避了潜在的风险。为了保护这一创新成果,2010年8月,比亚迪公司提交了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并在2012年5月授权。同时,比亚迪公司围绕该核心技术专利,已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108件,其中授权专利26件,而且99%为发明专利。

  据介绍,SBID技术为3D精细电路成型,以及电子终端产品轻型化、微型化、智能化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基于该专利组合,比亚迪公司已经建成了塑料材料制备、激光加工、化学镀金属化的全产业链集成平台,不但应用在手机、汽车等产品领域使用的功能电子零部件产品上,还成功应用在比亚迪公司开发的各种车型的汽车上。而且,该专利产品的客户包括三星、华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截至目前,应用该专利的产品销售额已经超过100亿元,有力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由于该技术推进了IT技术革新,引导了电子终端设计智能化,有望进一步对特种材料进行功能性诱导驱动,未来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包括SBID专利在内,迄今为止,比亚迪公司已经获得1项中国专利金奖和6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这并非偶然,而是多年来公司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不断深化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的结果。”该负责人向记者强调。

  获奖项目:多策略的P2P连接建立方法
  获奖单位: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推动网络应用 实现快速发展
  “提起创新,人们往往想到的是蒸汽机、电灯等颠覆性的新产品,很容易对身边一些技术虽小、却对行业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的‘微创新’熟视无睹。‘多策略的P2P连接建立方法’发明专利就是这样的‘微创新’。”近日,当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第十五届中国专利金奖获奖单位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腾讯公司)时,该公司知识产权部助理总经理王活涛告诉记者。
  技术创新 方便用户
  王活涛告诉记者,点对点(P2P)连接技术广泛应用于互联网数据传输和数据下载。一直以来,不断提升网络连接传输技术,改善网络连接传输质量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基础。该获奖专利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可以由连接方或被连接方双向发起P2P连接,另一方面提供了UDP和TCP类型的双向P2P连接建立方法,从源头上解决了网络连接传输的连通率问题,显著提升了P2P节点间连接的成功率,并使P2P技术可应用于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实时流媒体传输领域。
  “‘多策略的P2P连接建立方法’从源头上提升了网络传输连接的连通率,不仅极大改善了互联网用户体验,节省了公司的运营成本,提升了腾讯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同时也推动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良性发展。”王活涛告诉记者,腾讯公司的这项发明专利,成功渗入互联网领域的方方面面,包括语音聊天与视频对话、文艺作品分享与评价、流媒体点播与直播、网络游戏的协同与配合……该发明专利已经在腾讯视频、腾讯游戏、QQ旋风、QQ音乐等多种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并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在QQ旋风方面,不仅每年为公司节省数千万元的下载带宽成本,而且可以大力提升用户使用产品的频率和效率;在腾讯游戏方面,下载速度的大幅提升降低了用户进入门槛,用户数量的增加,直接带来了收入的增长。
  完善体系 发展企业
  “多策略的P2P连接建立方法这一技术不仅已拥有了中国发明专利权,而且已经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国际专利申请,并进入20多个国家和地区。”王活涛告诉记者,自2001年起,腾讯公司开始制定专利布局战略,将公司各项核心产品技术专利进行广泛布局。至今,公司已建立健全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部负责公司知识产权工作,在公司各事业群配备了专利工程师,及时将创新成果提交专利申请进行保护。截至2013年底,腾讯公司累计已提交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8000多件,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1450多件,专利申请及授权总量均居全球互联网公司前3位。在第十一届至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腾讯公司累计获得了2项中国专利金奖和6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获奖数量位居国内互联网企业前列,并成为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
  腾讯公司在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同时,也建立了多种发明创新激励制度。“多策略P2P连接方法”的研发人员都已成为公司重要岗位的管理者,靠的就是企业的奖励制度和自身发明创造的实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王活涛表示,腾讯公司从创始至今已走过15年的创新里程,这期间的发展离不开点滴积累的“微创新”。而正是众多的“微创新”,从量变到质变,推动着腾讯公司乃至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大步前行。
  获奖项目:一种流式细胞检测装置及其实现的流式细胞检测方法
  获奖单位: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公司的专利从近1000件专利中脱颖而出,实现了医疗设备行业在中国发明专利金奖上零的突破,标志着公司的创新实力和研发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近日,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瑞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李晓菲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11月,该公司凭借一项名为“一种流式细胞检测装置及其实现的流式细胞检测方法”的发明专利,一举夺得第十五届中国专利金奖。
  亿元投入 重视发明
  李晓菲告诉记者,获奖的专利应用于医疗仪器领域的高端血液分析仪,主要解决的是流体聚焦技术问题。在2002年之前,该技术仅在美、德、法、日等4个国家达到产业化水平,主要应用于五分类血液分析仪。在我国,当时的医疗领域只能依靠进口产品解决需求,价格昂贵,直接提升了患者的医疗成本。
  2002年,迈瑞公司决定投入研发,在北京研究所组建了一个由3人组成的流体聚焦预研发团队。研发的过程是极其艰辛的。李晓菲给我们讲了一个实验中发生的小插曲--“胶水的故事”。
  当时,流动室是五分类血液分析仪中流体聚焦进行的主要场所,预研初期,预研团队根本不清楚其中的石英方孔的作用,于是尝试用石英玻璃粘接。有一次,在进行实验前一小时,由于粘接老化,流动室出现漏液现象,样本流无法形成,预研团队绞尽脑汁,最后尝试用特种胶水进行粘接,实验才得以顺利进行。
  经过数年攻关,在投入亿元研发资金后,2006年,由该公司生产的中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全自动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仪BC-5500面世,一举打破了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长期垄断,将昂贵的设备价格大幅拉低。此后,迈瑞公司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的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仪。截至目前,相关专利产品累计销往9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售额16.9亿元,累计纳税额近3亿元。
  运用成果 关怀生命
  “创新来自于踏实的工作、积极的思考和团队的合作!”获奖专利的主要发明人之一郭文恒博士告诉记者。而另一主要发明人章姚辉则表示:“是我们成就了专利,专利成就了我们。”
  在郭文恒和章姚辉眼中,专利是因市场需求而研发的,荣获专利金奖虽是意外之喜,但对于公司多年的知识产权工作积累而言却是顺理成章的。
  迈瑞公司拥有中国医疗设备行业中规模最大和综合开发能力最强的研发团队,总人数接近2000名,每年研发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10%。仅在五分类血液细胞仪方面,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核心研发团队从最初的3人逐渐扩展到将近20人,后来还得到海外研究团队的全力支持,最终获得全面成功。
  近年来,迈瑞公司将知识产权视为核心资产,深入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观念贯彻到每一位企业管理者和研发人员的心中。截至2014年6月,公司提交专利申请1927件,其中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120件;已有授权专利1210件,其中包括中国发明专利402件。在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之前,迈瑞公司连续在第十二届至第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得4项优秀奖。
  迈瑞公司知识产权部总监杜建光表示,知识产权已成为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博弈的重要工具,公司将继续努力构建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切实提升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话语权,让更多人分享优质的生命关怀。
  获奖项目: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
  获奖单位: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朗科能够获得金奖,充分体现了朗科在移动存储领域内的重要地位,也标志着朗科的创新实力和研发水平有了新的飞跃。”近日,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朗科科技)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该公司的一项名为“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的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强强合作 终成正果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自个人电子计算机诞生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找一种轻便易携带、使用方便又价格低廉的新的电脑存储设备。
  1998年,朗科科技的两位创始人成晓华和邓国顺在新加坡相识。两人专业互补,于是一拍即合,决定放弃新加坡的工作回国创业。创业之初,他们在深圳有半年时间足不出户,“闭门造盘”,用坏了4台电脑,终于试制出最初4个8M的可商业化闪存盘的样品。
  1998年12月,深圳举办首届高交会,成晓华与邓国顺研发的闪存盘吸引了客商的目光。1999年,邓国顺和成晓华将该技术提交了专利申请,同年成立了朗科科技。
  不久后,朗科科技的闪存盘成为IBM笔记本电脑官方配置,与IBM笔记本电脑一同出售。全球计算机外存储历史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闪存盘产品逐渐替代了光驱和软驱。
  知识产权 体现实力
  “获奖的发明专利是中国在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领域的原创性核心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领域20年无核心专利的空白。”该负责人说。
  朗科科技成立后,企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截至今年3月底,朗科科技共提交专利申请323件,授权专利231件,其中发明专利216件,专利布局覆盖了美国、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朗科科技成立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加大专利运营力度。2002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在中国、美国等地发起专利维权诉讼。截至2013年底,以该获奖专利生产的产品新增销售额22.73亿元,新增利润3.23亿元,新增出口额近5亿元,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朗科科技将通过技术研发巩固行业优势地位,为推动企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务实努力。”该负责人表示。

  获奖项目:分体壁挂式房间空调器(K12010 )
  获奖单位: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科龙空调器有限公司)
  依托知识产权 收获良好效益
  “非常感谢国家知识产权局多年来在专利工作上给予海信科龙公司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金奖,使我们能有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企业的技术实力。”近日,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信科龙)副总裁王志刚博士由衷地表示。在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该公司的“分体壁挂式房间空调器”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金奖。
  苦心研发 打造精品
  近年来,空调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但几乎所有的空调产品,其外观造型基本以传统的方正形态为主,同质化严重。为此,海信科龙决定打造一款与众不同的明星产品。
  2012年初,海信科龙组织技术骨干成立研发团队,着手进行新产品开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月的技术攻关,研发团队终于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薄空调产品。该设计方案采用全球首创的流线型双弧曲面设计,打造出最薄只有11.3cm的机身,颠覆了人们对普通空调方正形态的传统认识。在材质上采用水晶面板、亮银电镀条以及深色底座的搭配,体现出“简约清雅、温润如玉”的艺术效果。
  2012年10月,该设计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专利授权。该公司将相关专利应用于海信科龙“苹果派”A8超薄系列的多个空调产品上。新的专利产品一上市,便获得成功。截至今年6月底,应用获奖专利的空调产品销售额累计超过10亿元,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重视专利 赢得效益
  王志刚表示,为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海信科龙成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全面负责企业知识产权及技术创新的管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保障了公司知识产权工作的全方位落实。截至2013年12月底,海信科龙累计提交专利申请2891件;授权专利2415件,其中发明专利177件。
  近年来,海信科龙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不仅成为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而且专利产品也屡获各级奖项:2010年,拥有专利的“御享”系列分体挂壁式房间空调器获得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优秀奖;2012年,“大器天成”VN系列空调柜机外观设计专利获得第十四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优秀奖。
  编后:重视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知识产权,依托知识产权参与竞争,是这5家企业获得成功的“金钥匙”。不难发现,这5家企业都是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通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在专利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上形成了体系,积累了经验,获得了竞争的筹码,收获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企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其探索与实践,可圈可点;其成绩与收获,可喜可赞。我们期盼有更多的企业加入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行列,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顾奇志  余威明)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