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大学专利奖排行 中科大排名第一

文章来源: 凤凰网
发布时间: 2014/11/5 15:53:16
 



  3月26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编制完成《2014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报告公布最新的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星级排名、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中国大学科学贡献排行榜等榜单。其中,北京大学问鼎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600强榜首,清华大学名列第二,两校连续12年雄霸中国大学排行榜冠亚军宝座无人撼动。上海交通大学列第三,复旦大学居第四,武汉大学跃居第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台湾大学等两岸四地院校荣膺中国六星级大学,跻身2014中国顶尖大学队列。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等入选2014中国五星级独立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和山东英才学院等高校入选2014中国五星级民办大学。最新发布2014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分别名列2014中国综合类、理工类、师范类、医药类、财经类、政法类、语言类等大学排行榜第1名。

  国家级专利奖数量是体现大学科技贡献能力的重要标志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最权威的、唯一的“国家级专利奖项”,获奖的专利均是具备技术方案构思巧妙、新颖、原创性强、技术水平高、转化能力强、应用效益好、推广程度高等特点,对促进相应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工艺创新有突出贡献,并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专利奖排行榜以1989年至2013年我国高校获得的中国专利奖金奖和优秀奖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和技术发明转化率的重要尺度之一,也是反映我国高校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国科大问鼎2014中国大学专利奖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屈居第二

  报告显示,1989年至今,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以80项专利项目获“中国专利奖”金奖和优秀奖,问鼎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专利奖排行榜榜首,体现出雄厚的原始创造力与技术创新水平,堪称“中国发明家摇篮”。清华大学有36项专利获奖,位居第二;华南理工大学有19项,名列第三;上海交通大学获13项专利奖励,居第四;浙江大学和天津大学各获12项奖励,并列第五;西安交通大学有11项,列第七;浙江工业大学有10项,位居第八;北京大学有7项,名列第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6项,位居第十。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专利奖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其中,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的介绍,将中科院各院所的科学成果等统一按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统计。统计显示,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数量最多,有14项;清华大学有13项金奖,表现出极强的技术创新实力;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各获2项中国专利奖金奖,并列全国高校第三。

  中国研究型和行业特色研究型的高校获得中国专利奖数量较多。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副教授分析指出,从近年来我国高校申请和授权专利数量与获中国专利奖数量来看,虽然专利的申报量与授权量屡创新高,但是高校申请专利更多在于知识产权的保护,相比而言,专利质量和经济效益相对较低,高校专利成果转化率极低,大量的专利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显示我国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专利产业化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也反过来说明我国的专利申报政策、专利奖励政策和专利开发政策等亟需进行调整和改革,在突出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专利的可转化性和社会经济效益,为此,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强化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提高我国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开发水平。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