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赛西威:站上中国专利金奖的领奖台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5 15:52:25
 



  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德赛西威公司)成立于1986年,前身为中欧电子工业有限公司。2010年德赛集团成功收购外方全部股份,公司更名为德赛西威公司。20多年来,该公司一直秉承“科技创新”的宗旨,掌握了包括汽车多媒体音响、多媒体导航、空调控制器、组合数字化仪表、车用显示系统这五大主营业务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德赛西威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管理分别归属于知识管理部和法务部。知识管理部负责专利申请、统计、维护等日常工作,法务部负责保护公司自主知识产权。近年来,随着公司大力倡导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知识产权的申请量和授权量逐年递增。公司专利申请工作围绕主营业务展开,深入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形成了从创新到设计再到测试,生产工艺的全过程的专利体系。公司拥有的专利包括软件方法类、机械结构、汽车硬件等等。2011年2月,由德赛西威公司首先推出的音乐服务系统“音乐e栈”,2012年最新推出的一体化健康多媒体导航等产品,都及时提交了专利申请。目前该公司已拥有百余件自主知识产权,2012年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双双破百。

  与此同时,德赛西威公司还制定了保密流程,与员工签订了保密协议,防止企业核心技术泄漏,同时,严密监视市场相关产品的技术状况,以便及时发现侵权行为。在产品设计期间,鼓励项目团队成员将所有想到的创新方案全部提交专利申请。该公司对每一件专利申请都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对技术创新性强,贡献突出的专利,还给予额外的奖励。不仅如此,专利的申请量还与工程师的任职资格、绩效等挂钩,最大程度地调动全体员工参与发明创造的积极性。

  近年来,随着专利产品的广泛运用,德赛西威公司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获得很多荣誉,其中“基于GPS语音导航技术的车载音频处理装置”专利项目荣获2011年中国专利金奖。专利产品也给公司创造了高额的利润,如新功能类的专利“车载多媒体服务系统访问方法及其系统”,不仅应用于公司2011年2月首家推出的音乐服务系统,让广大车主真正享受高品质的产品和正版汽车音乐带来的愉悦,还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收益。(顾奇志)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