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4/11/6 9:59:26
 



质量和人才是专利代理的双翼
——记2012年度优秀专利代理机构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

  2012年底的一天,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英文简称CPA)总经理李勇坐在CPA香港总部办公室里通过视频会议与记者聊了起来。李勇说,平日里,就是在这间办公室中,他经常需要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与CPA设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商讨工作事宜。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3家专利代理机构之一,CPA在四地设有实体业务部门,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及国内外客户提供最便利的服务。
  同样是在这间位于中国香港维多利亚港南畔的办公室中,在1年多之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对CPA多年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能力,提供世界水平的服务,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达到国际上优秀事务所的水平。”
  内外监督 提升质量
  走进CPA各个业务部门经理的办公室,你会发现每个办公桌上都堆满了各自领域的案卷。自李勇执掌CPA以来,部门经理的主要职责已经不再是亲自代理案子,其重要职责之一是全面负责本部门案件的质量保障。
  服务质量,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这是CPA近30年发展中的立业之本,并一直呈不断强化的趋势。目前,CPA实行客户反馈与内部审查内外两套监督审核机制。外部监督上,公司在收文窗口有专门人员收集客户对质量的意见反馈,任何客户的任何意见都会经过分类筛选后一一处理;内部审核上,除了公司领导直接负责的质检部要对四地案子进行抽检,部门内部还有组长、经理两级的全面质量保障环节,事后检查与事前检查相结合,力保公司交给国家知识产权局或者客户的材料准确无误。“不管从公司内部每月通报的检查结果来看,还是国外客户的评价来看,近年来,公司的服务质量都有大幅提升。”李勇说,“一个直观的反映就是,客户的表扬和肯定的反馈意见大幅度增加。”
  在专利代理业务实践中,一个字词的翻译错误,甚至可能会给客户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从1984年建立至今,CPA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包括质量管理、流程管理、档案管理、网络办公系统等。目前,在CPA,一套完善的网络办公系统有效运行,让各地代理人像在一栋大楼里办公那样无障碍沟通,为统一四地的服务质量标准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障。
  实战培训 塑造人才
  当初靠几十万元港币起家的CPA现在每年都在创造巨额财富,但在李勇看来,CPA最大的财富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正是这些优秀人才成为CPA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
  目前,CPA从业人员520多人,专业人员数量在全国代理机构中名列前茅,其中专利代理人222名,商标代理人40名,2012年新增的专利代理人达28人。这些专利代理人、商标代理人和律师大多毕业于名牌院校或者有出国深造的经历,具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并精通法律,掌握多种语言。当选为2012年度优秀专利代理人的王洪斌、赵苏林,就是在CPA完成了从一名知识产权门外汉到资深代理人、部门经理的蜕变。
  “不少人为CPA工作长达10余年,这与CPA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人才培养的机制息息相关。”李勇表示,CPA一直将服务质量和人才培养视为公司发展的两翼,缺一不可。
  CPA每年会向董事会申请培训基金,除建立内部培训制度,组织参加国内学术交流会外,每年还会派20多人到欧、美、日等国家学习。CPA高度重视再教育,在CPA内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要想不淘汰,就要努力学习”成为很多员工的座右铭。积淀近30年的CPA,如今吸引培养人才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大量客户带来的典型案件为专利代理人在实践中成长提供了绝佳舞台。王洪斌便从40余件国外某知名公司的专利权无效案件中获益匪浅,还有不少专利代理人也在参与多起著名知识产权案件诉讼后在业界名声鹊起。一批批专利代理人在实战中摸爬滚打,熟练技艺,又在实战中为CPA创造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案例。
  服务国内 拓展业务
  国内一大型企业在多年研发未获得重大进展后找到了CPA。CPA的资深代理人对该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为其提供专利地图服务。通过专利技术的态势分析,该企业在同业竞争中做到了知己知彼,技术研发上“谋兵布阵”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此后,这家公司又委托CPA做了不侵权分析、可专利性分析等多项业务。
  从涉外专利申请代理业务中发展起来的CPA,在两年前做了战略规划的重大调整,随着国内客户需求的提升,CPA将加大对国内市场及新型业务的开拓,并成立专门的专利检索分析部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李勇看来,这是CPA把握客户需求,与时俱进地开展业务的必然选择。
  “专利代理机构的业务要向上下游延伸。”李勇说,早期,代理人主要是尽可能地提高撰写申请的质量,以便专利申请能够及时获得授权。现在,企业的发展和竞争催生了许多新的业务。在专利申请之前,专利代理机构可以介入企业的技术开发阶段,协助企业进行专利挖掘;通过专利检索协助企业确定研发方向;在新产品进入市场之前做好专利预警分析。在专利授权之后,协助企业做好专利的许可、转化、实施,帮助企业建立专利防御体系,进行知识产权管理等。
  国内市场,新型业务,CPA这只国内专利代理行业的领头羊,正将专利代理引入更广阔的草场。这对专利代理机构以及代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国内代理行业大练内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提供了重要机会。(刘仁)

 

 

代理机构简介:

      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港专)成立于1984年,现有员工530人,其中专利代理人196人,专利工程师78人,拥有分支机构6家。2010年至2012年港专年均代理专利申请上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年均8000件以上,代理国内申请人专利申请占代理总量的比例为15%左右;代理无效案件230件、诉讼案件278件。  

      作为我国最早的3家专利代理机构之一,港专技术领域全面、经验丰富,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专利申请、诉讼、调解、转让和咨询等服务。不仅如此,港专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专利业务种类变得更加丰富,在专利地图、许可等新领域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港专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律师事务所建立了长期、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有效地维护了国内外客户的合法权益。港专还积极参与中国知识产权有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坚持举办和参与国内外各类知识产权研讨会、讲座、沙龙等活动。  

      历经近30年发展,港专对其服务质量一直没有松懈。2011年其代理的海尔公司知识产权案在日本赢得行政诉讼。2012年,该公司代理国内一企业专利申请案在美专利申请抵触审查裁决中获胜。作为中国企业在美遭遇抵触审查的第一案,该案的成功为国内企业在美申请专利提供了启示,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极大增强了国内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