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路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4/11/6 10:00:37
 



路浩:以质量立足 以特色取胜 
——记2012年度优秀专利代理机构北京路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在采访北京路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路浩)之前,记者就对路浩的故事略有耳闻。这个10年前还仅仅是一个只有几名代理人、年专利代理量不足百件的小所,10年后就成为了涉足6大板块、36种业务、年专利代理量达到6000件、植物新品种权申请代理量居国内首位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北京路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质量管理是大事
      从2002年创立之初,仅有几名员工发展到今天拥有近200名员工、5个下属机构和多个内设部门,如此快的发展速度与路浩高度重视代理质量密不可分。
      路浩向来以代理质量作为工作的基础。为保证代理质量,所有案件均采用“两级质检制度”,即部门质检和公司质检。同时,为了保证质量,路浩还会根据不同客户的要求开展技术交流。除此之外,公司还会将每一次质检进行记录,每个月再将代理案件质量进行通报,遇到突出的问题,提炼出来进行针对性的讲解与分析,确保万无一失。严谨的质量管理确保了业务量在平稳中快速提升,目前,路浩专利申请代理量已连续多年保持着40%以上的增长速度。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核心。路浩针对不同水平的工作人员开展不同内容的系统培训,被称之为“横向纵向培训法”。所谓横向培训,是培养员工知识的全面性,通过让员工对不同岗位工作内容的学习和了解,提高员工综合业务素质;纵向培训则是培养员工处理某一类具体事务的能力,如申请文件撰写水平等,通过老师授课、业务研讨等方式,让员工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咨询业务成特色 
      2002年,全国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尚在发展阶段,路浩所有的业务拓展和开发都是从零开始。如何打造路浩的特色,开拓新的发展方向,成为路浩董事长谢顺星常常思考的问题。2003年,谢顺星看到了咨询业务大有前途,而当时又鲜有人涉猎,便带领路浩率先推出了咨询业务。 
      咨询业务对代理人的要求比较高,不仅要会撰写专利申请,还要掌握检索、法律、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巧,非一般代理人所能胜任。为此,路浩采取了边干边学、在实践中培养人才的方式。 
      谢顺星回忆说,路浩刚开始做咨询业务时,连续几年做的都是“赔本买卖”,一个仅仅几万元的项目公司也会接下来,目的就是培养人才,积累经验,探索方向。接了项目后,项目组成员往往一头扎进项目里,有时甚至几天几夜都不离开办公室。就这样,路浩培养了一批在咨询业务领域经验丰富的核心人才,并摸索出了一套咨询业务服务模式。 
      对于咨询业务,路浩同样重视其质量。每个课题都有严格的工作流程,从课题的开题会到中期研讨到结题汇报,公司相关领导常常都会参与讨论。对于出具的咨询业务报告,公司也制定了详细质检办法,确保出具报告的准确无误。 
      路浩的咨询业务受到了各方的肯定,公司受有关部门委托起草了多项行业工作规范和服务指导标准,包括全国《专利代理服务指导标准(咨询业务部分)》、北京市知识产权托管工作规范等。路浩正在用自己的努力推动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有序。
      现在,咨询业务已经成为路浩的核心特色业务之一。公司也在长期工作中摸索出一套咨询业务人才培养方法。除了积极引进有经验的咨询人员之外,公司还定向培养内部员工多元化发展。通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深化员工咨询业务的能力培养。对于咨询业务课题,公司也勇于放手让新人尝试参与,并且通过指导老师从旁教导,在实战中提高员工的咨询业务能力。实战型的培养模式让很多员工从普通代理人成长为具有专业咨询业务能力的骨干,使他们成为能够胜任代理工作、咨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在业界积累声誉 
      扎实的服务质量为路浩吸引了大量客户。多年来,路浩承担了大量企业的专利预警分析项目,为企业解决了众多实际的难题。谢顺星回忆说,几年前,山西太钢集团在建设某条生产线的过程中,发现国外某企业在中国申请的一项专利和其生产线所使用的技术十分相似,于是他们找到了路浩。路浩对该生产线的专利进行了仔细分析,并给山西太钢集团提出了规避措施。目前,这条生产线运行情况良好,并无任何专利纠纷。 
      这样的成功案例在路浩还有很多。截至目前,路浩已经连续6年入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预警专项服务候选代理机构名单,而且年年被包括中粮集团这样的大企业选中开展专利预警分析。中国蓝星集团、云南盘龙云海集团等项目的圆满完成,令路浩积累了一大批高端客户,同时,优质的服务和完美的咨询业务也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赞誉。 
      目前,路浩代理业务已经形成了知识产权服务的小型产业链。国内服务对象包括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政府机关,海尔集团等企业,清华大学等大专院校,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同时,为开拓市场,路浩还一直积极开展涵盖各种代理业务和多种咨询业务在内的国际业务,目前涉外业务扩展至多个国家,在海外客户中享有一定声誉。 
      展望未来,谢顺星说:“未来我们将夯实现有的每一块工作领域,完善业务内容向着水平更高、服务能力更强的目标继续努力。”(张 娣)

 

 

代理机构简介:

      北京路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路浩)成立于1985年,现有员工223人,其中专利代理人79人,专利工程师48人,在国内外共设有6家分支机构。2010年至2012年北京路浩共代理专利申请1.298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256件,代理国内申请人专利申请占代理总量的比例为83.96%;代理无效案件37件、诉讼案件11件。

      北京路浩业务包括知识产权的申请代理、专题咨询、法律服务、交易服务、评估服务和翻译服务六大板块。20多年来,北京路浩形成了一支以资深专利代理人和博士为骨干的强大业务团队。目前,北京路浩凭借独特的运营模式、全面的业务范围和业务能力较为扎实的人才团队,已成为一家同时兼备专利、商标、著作权和植物品种权代理业务以及各种知识产权咨询业务的综合性涉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北京路浩不仅重视专利代理工作,在知识产权咨询方面也多有建树,主要涉及研究策划、分析预测、信息开发和许可转让等服务领域。2012年,北京路浩再次入围“北京市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专项资金”指定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名单,是迄今承担该类项目最多的服务机构之一,已完成的项目成果均获得委托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其所代理的“全氟聚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项目为客户有计划地开发和保护“全氟聚醚及其在制备含氟聚合物中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