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4/11/6 10:01:31
 



三友:质量至上 精益求精
——记2012年度优秀专利代理机构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2013年初的一天,记者走进高楼耸立的北京金融街,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三友)就位于其中。这家成立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首家民营专利代理机构,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从成立之初办公面积仅有10平方米,发展成为现在员工近300人、办公面积3600平方米的知名专利代理机构。 
      自1986年成立以来,三友在其发展历程中一直秉承“诚实守信,精益求精,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交出了一张张骄人的成绩单:专利申请代理量从最初的每年几十件,发展到现在每年数千件,业务范围从最初单一的代理专利申请,拓展为涵盖专利、商标、版权、专利预警、诉讼、无效、侵权调查、知识产权战略等多个方面。三友执行合伙人李辉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把握时代的脉搏,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走符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发展道路’成就了今天三友的辉煌。”
      人才优势是资本 
      三友的辉煌始于对人才的培养。“人才不仅是三友的资本,更是三友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尊重人,为优秀人才营造一个和谐、富有激情的工作环境,才能留住人。”李辉一语道破了三友的成功之道。 
      自创建以来,三友的创始人、董事长李强就一直在寻求专利代理人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营造能充分发挥其才干的工作氛围,努力为人才的成长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和机会。据李辉介绍,三友每年都针对不同岗位的员工,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其中基本培训包括撰写、答复、流程等方面的内容,个案培训包括深入分析某个案例等。除选择三友内部有经验的专利代理人授课外,三友还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利审查员、法官对其专利代理人进行特色培训。此外,三友选择业务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专利代理人到国外专利代理机构进修,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也学习其工作模式,提升自身的综合业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5年三友开展了“应届毕业生计划”,从国内高校招聘应届毕业生,为他们制定“从业人员实习——资深级——组长级——部长级”的职业生涯路径。经过近10年的沉淀,三友已经吸引了100余名高校的博士、硕士、双学士以及拥有国外留学经验的精英学子加盟。此外,截至目前,三友共有17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代理实务培训教师的选拔,作为储备培训教师;穆魁良等4位资深专利代理人参与编写了专利代理人实务培训教材,并且是培训教师的培训师。“正是因为这些人才,为三友的辉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李辉如是说。 
      服务质量是保障 
      如果说人才是三友的资本,那么优质高效的服务质量就是三友的命脉。 
      据了解,三友严格规范作业制度,并不断改进。为了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三友基于20余年的管理经验,经过4年的准备和完善,于2011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保留行业特有质量检查机制的同时,加入了更科学、更符合客户需求的内审、监督以及改良机制。
      针对翻译质量,三友于2004年成立了专利质检部,由经验丰富的专利代理人对每一件专利翻译文件进行校对;部门每月进行一次质检总结,以避免其他的专利代理人再次发生类似的错误。针对撰写质量,三友制定了严格全面的撰写作业标准,并且由部门负责人对撰写案件进行检查。 
      针对答复意见,三友各部门抽调专门的人员进行检查,对经验丰富的专利代理人进行抽查,对新进专利代理人的答复意见通知书则全部检查,由各部门负责人严把质量关。针对诉讼案件,三友会组成由专利代理人和律师组成的3人以上的工作小组,对案件进行研究、分析,以期更全面的保证质量。“通过针对不同事件采取不同应对方式,有效保障了服务质量。”李辉说。 
      除了严格的制度管理,三友还拥有一套科学的民主反馈机制。在质量至上的企业文化的熏陶下,三友鼓励各级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并鼓励实际操作作业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在三友管理者看来,任何管理的缺陷首先都来自于结构问题,而三友最具优势的管理特点就是其形成了良好的扁平化管理结构,在电子化信息共享平台的辅助下,在完善的管理制度的协调下,业务部门互相竞争却又相互协作,共同保障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
      个性服务是特色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根据客户需求制定相应措施,主动的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一直是三友坚守的经营理念。”李辉如是说。 
      据李辉回忆,2003年,美国花旗银行的2件发明专利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在中国获得授权,这给中国银行业带来了启示。当时,中国工商银行和三友合作开始了专利申请工作。从2003年至今的9年中,三友的专利代理人先后走访了该行总行研发中心、广州研发中心、珠海研发中心以进行专利挖掘工作,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工商银行的专利申请数量已经从当初的一年仅提交3件专利申请,发展到如今的一年提交100多件专利申请。 
      201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与三友合作,启动了专利申请工作。从2010年至今的3年中,三友先后派多名专利代理人走访了石油大学、石勘院、石油规划设计总院、石油物探局等单位,并在石油管理学院为来自辽河油田、大庆油田、新疆塔里木油田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专利讲座。截至2011年,中石油提交的专利申请量已达2000多件。 
      在三友,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在三友管理者看来,三友与客户更像家人的关系。也正是因为如此,三友积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以及增值服务,也为此收获了诸多荣誉:日本松下授予三友“专利保护贡献金奖”;韩国LG集团授予三友“知识产权优质服务贡献奖”……(薛飞)

 

 

代理机构简介:

      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三友)成立于1986年,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立的首家民营专利代理机构,现有员工300人,其中专利代理人107人,专利工程师92人,拥有分支机构5家。2010年至2012年北京三友共代理专利申请2万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76万余件,代理国内申请人专利申请占代理总量的比例为25.5%;代理无效案件80件、诉讼案件85件。  

      北京三友的业务范围涉及专利、商标、法律诉讼、版权(包括计算机软件)登记、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及其他知识产权相关事务。成立20多年来,北京三友代理了大量国内外客户的专利申请以及数百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在专利代理和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北京三友于2011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于同年率先实现了专利电子申请率100%,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中国专利审查信息化三大系统建设推广应用奖”。  

      北京三友不断深化与企业的合作交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包括专利挖掘、检索、撰写及行业分析、策略制定等,以专业的视角辅助企业建立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障。此外,北京三友在侵权诉讼、复审无效代理等方面也业绩突出,很大程度地维护了客户合法权利,保障了客户的利益。

      北京三友代理的美国扑克牌公司专利权无效请求案件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2010年度十大案件。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