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4/11/6 10:04:57
 



“尊重发明、尊重客户、尊重职业是我们的理念”
——记2012年度优秀专利代理机构北京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11年时间,员工从10人到160余人增加了十几倍,年专利代理量超过5000件……这就是北京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同立钧成公司)走过的一条快速发展之路。 
      “尊重发明、尊重客户、尊重职业是我们秉持的理念,也是我们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依托。”面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同立钧成公司合伙人刘芳讲述起该公司不平凡的创业历程。 
      尊重客户利益为重 
      在国内知名的磷酸铁锂电池专利权无效案中,同立钧成公司作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的委托代理人,在涉案专利程度深、时间紧、工作量大的压力下,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通过细致的专利文献检索和分析,最终用“无新颖性”、“无创造性”等理由将涉案专利125项权利要求全部无效。不但维护了中国上百家企业的利益,还为中国电池行业的蓬勃发展解除了后顾之忧。 
      “首先考虑客户的利益,是我们业务量持续增长的‘秘诀’。”刘芳谈到,对客户的尊重,始终贯穿于同立钧成公司工作的每个环节。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同立钧成公司代理的95%以上专利无效、诉讼案件达到客户要求,创造了较好的业绩。 
      截至目前,同立钧成公司代理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达数百件,其中2011年超过百余件,业务量在同行业代理机构中位居前列。难能可贵的是,其中部分案件的答辩文书及审理结论,成为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公认的典型案例,如深圳迈瑞专利无效案入围2011年复审委评选的十大重大案件、爱立信股份有限公司与专利复审委员会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上诉案等案件,都入围了2011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50个典型案例。 
      “比客户要求或希望的多提供一点,是我们服务客户的特点和努力的目标。”刘芳说,无论是专利行政诉讼还是专利申请业务,同立钧成公司都要求员工以诚信的态度对待客户,以专业的精神服务客户,在此基础上,还要针对客户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专业的引导,提供进一步的意见和建议,将服务延伸一步。虽说是“多提供一点”,却让客户感受到一份增值、一份情谊,更增添了一份信赖。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华为公司、中国联通、北车集团等这些耳熟能详的企业,都是同立钧成公司的常年客户。十几年来,是同立钧成公司协助这些企业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使许许多多这样的企业从零专利逐步成为国内企业中的专利大户,并且成长为知名的品牌企业和成功“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的代表。 
      “提高人才素质保证业务质量,提升专业水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是我们能够吸引客户、保持较强竞争力的手段。”刘芳所言,揭示了许多知名品牌企业都信赖同立钧成公司的奥秘。在刘芳看来,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人才素质,一方面是由于招到适用人才不易的现实,另一方面是新的形势对专利代理业务不断提出新课题的要求。 
      数人一组,分别代表原告和被告,围绕案情现场进行辩论,随后由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进行点评,这就是同立钧成公司独具特色的“模拟法庭”。许多年轻员工反映,这样的模拟实战训练对于迅速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非常有帮助。同时,同立钧成公司还对公司代理的一些有影响的典型案例,在公司内部组织公开的研讨会,分享经验和心得,使许多年轻员工受益匪浅。 
      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为保证业务质量提供了根本保障,奠定了机构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如今,同立钧成公司在国内外设有3家分支机构,特别是美国分所的开设,为国内申请人对外提交专利申请提供了“直通车”,使同立钧成公司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有了大幅增长,至今已有2200余件,在国内同行中跃居前列,也成为同立钧成公司的一大特色。在中国专利代理业务方面,近3年来通过该公司提交的专利申请已达到1.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过1万件。同时,由于国外资深专利律师、代理人的不断加盟,同立钧成公司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专利申请策略和质量保证,在同行业中领先优势明显。 
      真诚的付出,赢得了客户的肯定与好评,客户队伍不断扩充。同立钧成公司获得的荣誉中,既有全国性的如2012年度优秀专利代理机构,也有长期客户华为公司给予同立钧成公司的“最佳合作伙伴奖”。“不断来自客户的好评,令我们感到欣慰,也成为我们前行的源泉和动力。”刘芳诚恳地表示。(裴宏 赵建国)

 

 

代理机构简介:

      北京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同立钧成)成立于2001年,现有员工177人,其中专利代理人46人,专利工程师50人,拥有分支机构1家。2010年至2012年北京同立钧共代理专利申请1.5万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2万余件,代理国内申请人专利申请占代理总量的比例为96.98%;代理无效案件258件、诉讼案件123件。  

      2002年北京同立钧成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定为涉外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业务种类有国内外专利申请、商标申请、软件登记、集成电路布图注册、海关保护、知识产权许可、转让以及知识产权纠纷与诉讼等。  

      北京同立钧成主要代理以国内申请人为主体的专利申请,尤其是技术难度大的发明专利申请代理数量在业内名列前茅,并拓展了海外直营代理机构,直接为国内申请人提供更为便捷、专业的“走出去”服务。  

      北京同立钧成最为突出的是代理无效和诉讼业务的数量可观、质量过硬,2010年至2012年代理数量位居行业前列,且代理了若干业界重大案件。2012年其独立代理的“磷酸铁锂电池专利无效与行政诉讼案件”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12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中唯一的专利案件亦为其代理;由其代理的深圳迈瑞专利权无效案件还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2011年度十大案件。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