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九鼎天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4/11/6 10:06:23
 



专业服务铸就金字招牌 
——记2012年度优秀专利代理机构成都九鼎天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成都九鼎天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九鼎天元)虽然2005年才成立,但核心团队成员基本上都是来自1998年成立的四川天元专利事务所。在公司起步的时候,我们还是面临了很大的困难。但凭借多年来在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的积淀,九鼎天元的专利代理量连续多年保持中西部地区首位。”在谈到公司的发展历程时,九鼎天元总经理徐宏十分感慨。他表示,历经多年发展,九鼎天元最终以专业服务铸就金字招牌,赢得了赞誉。 
      围绕理念谋发展 
      根据需求拓市场 
      2005年,刚起步的九鼎天元虽以1353件专利申请代理量位居四川省代理机构之首,但总收入仅为120万元。“当时公司的资金面临很大压力,对此我们团队提出了‘站稳脚跟,夯实基础,树立形象,创造品牌’的发展思路,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来赢得公司的发展。”徐宏说。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的骨干企业成都印钞公司,由于离市区有一定距离,该企业不管是提交专利申请或开展其他知识产权事务都存在一定的困难。为此,九鼎天元派遣资深的专利代理人主动上门服务,赢得了企业的信任。而今,该公司技术人员只需一个电话,九鼎天元的代理人就会帮其办理好相关的事务。 
      此外,九鼎天元还通过调研,将大型国有企业作为重点客户群,通过优质专业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来赢得市场。四川省聚集了一批中铁集团下属的大型企业。针对铁路系统知识产权工作的现状,九鼎天元组织专家上门为中铁八局集团公司、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集团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等单位讲解企业知识产权知识,深入施工现场为技术人员传授专利挖掘之道。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提高了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技巧。以中铁八局为例,在九鼎天元的指导下,该公司通过提交专利申请使创新成果获得法律保护,进而构建了无砟轨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与此同时,为企业开展专利的维权保护工作也是九鼎天元的重要业务之一。2007年,九鼎天元成立了一家以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为主的律师事务所,不仅充实了公司的专业人才队伍,而且也拓宽了公司的执业领域。 
      四川航天工业总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该公司研究决定投资上亿元的生产重点民品项目——液压支撑架。然而在该领域中,国外某企业在华提交了65件发明专利申请。如果一旦应对不当,航天工业公司将可能面临侵权危险。得知情况后,九鼎天元安排代理人和律师到企业与技术人员研究应对方案,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专利纠纷。 
      成都利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矿山、水泥行业用辊压机市场的最大供应商,曾先后提交数十件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及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出于生产经营的考虑,该公司决定对其产品可能存在的专利风险进行评估。通过检索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状况,九鼎天元对与该公司产品关联度较大的26件专利分别提出解决方案,并对可能会发生的专利纠纷进行预警,成功帮助该企业挂牌上市。 
      在徐宏看来,专利代理机构要在市场上得到接受,就必须转变服务意识,成为重点客户的知识产权顾问和智囊团。为此,他提出要以客户需求为目标,用心来为客户提供优良的服务。 
      练好内功占市场 
      服务地方赢赞誉 
      随着企业对知识产权高端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九鼎天元开始了在专利预警等高端业务领域的拓展,通过练好内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业务能力。 
      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所是九鼎天元的老客户,在变压吸附技术领域有3个技术分支已累计获得专利许可收入10亿元。为有效维护客户的利益,九鼎天元不仅派出知识产权专家及优秀代理人专门负责该院优势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动态监控,还对该企业提供了专利预警服务。 
      微波通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四川省第二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盟成立后,九鼎天元结合其需求,对联盟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现状进行检索分析,对于行业内热点研发区域的知识产权布局状况进行了解,提出联盟拥有的技术优势以及未来研发热点区域的知识产权布局,协助微波联盟确立自身定位和未来的竞争优势。 
      徐宏告诉记者,为推动公司的发展,公司在股东会的基础上建立了管理委员会为主的决策机构,负责公司经营决策,同时还在德阳、绵阳、自贡、重庆、北京等地相继建立了办事处,形成以成都为中心、辐射川渝的服务区域格局。 
      而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九鼎天元也作出了不懈努力。四川是农业大省,有着大量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农机企业。由于不少涉农研究单位、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知识产权意识较弱,公司主动派资深专利代理人上门服务。通过公司的主动服务,提高了成都市第一农科所等农业科研院所提交发明专利申请的积极性。 
      成都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之一。在创建过程中,九鼎天元多次派出得力专业人员,积极配合各区县知识产权局作好宣传培训和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工作。此外,九鼎天元每年都针对省内各工业园区、行业商会、企业开展各种知识产权培训,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为实施知识产权强县、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园区、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政府层面的知识产权战略发挥了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 
      在核心团队的带领下,九鼎天元先后获得了首批“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单位”、四川省首批“科技服务示范机构”等荣誉。在去年8月举行的第十届四川名牌授牌大会上,九鼎天元获得了“四川服务名牌”称号。在谈到下一步发展时徐宏表示,九鼎天元将依托自身的企业文化形成独特的服务特色,通过整合服务能力和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服务架构,从而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服务的水平。(周渝利)

 

 

代理机构简介:

      成都九鼎天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成都九鼎天元)成立于2004年,现有员工86人,其中专利代理人25人,专利工程师10人,拥有分支机构5家。2010年至2012年成都九鼎天元共代理专利申请2万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462件,代理国内申请人专利申请占代理总量的比例为99.94%;代理无效案件41件、诉讼案件20件。 
 

      成都九鼎天元以“诚实信用、专业高效、价值创造”为服务理念,依托专利代理、诉讼以及咨询,形成了知识产权服务、科技服务和法律服务三大服务板块。成都九鼎天元专利代理量连续多年在中西部地区保持领先地位,业务覆盖专利、商标、版权、科技项目申报、成果转化、专利预警与分析等领域。  
作为四川省知名的综合性(涉外)专利代理机构,九鼎天元已与国内外多家企业和发明人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九鼎天元高度重视学术研究,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省、市有关知识产权领域的科研项目和促进项目,承担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项目”和“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创新方式方法研究”等。  成都九鼎天元于2012年被四川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第一批“科技服务示范机构”,同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服务名牌”称号。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