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立集团:全面推进 收获维权硕果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19 9:55:18
 



  瑞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瑞立集团)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公司的汽车气制动系统、液压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汽车电器等产品已为中国一汽集团、东风集团等60多家国内汽车制造厂以及欧洲、美洲和日本等车系提供维修服务,并逐步进入了全球汽车配件采购体系。瑞立集团产品受到海内外车企青睐的背后源于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撑,截至2014年10月,瑞立集团已提交专利申请479件,其中392件获得授权,并于2013年4月顺利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贯标验收,成为知识产权管理贯标企业。

  殊不知,瑞立集团对知识产权的重视是从一次“吃亏”开始的。2000年,瑞立集团已初具规模,尝试开拓海外市场,然而却收到了来自欧洲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律师函,被告知瑞立集团研发并准备在国外销售的一款继动阀产品的核心技术落入了该公司专利保护范围。因此,瑞立集团只能无奈地取消了订单。从此,知识产权成为了瑞立集团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积极响应国家知识产权相应政策措施,让企业不再在知识产权上“吃亏”。

  2012年8月份,瑞立集团入选国家首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规范试点实施单位,开始实施公司的贯标工作。随后,集团规范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在公司知识产权的组织架构、制度建立实施、人员培养等方面逐步推进,并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贯标工作推进小组,建立了由公司知识产权办公室牵头,技术中心、人力资源部、质量部等部门知识产权联络员互相配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此外,知识产权办公室补充了知识产权制度,健全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手册。在人才培养上,公司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级科技部门组织的培训,目前,瑞立集团已拥有了一支专业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公司财务部还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保证了知识产权获取、维持、实施、保护等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司管理层还制定了公司知识产权方针与目标,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渗透到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

  2013年11月,瑞立集团主动维权,诉浙江省一企业专利侵权,并取得胜利,而这只是近年来瑞立集团用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知识产权所开展的诸多行动中的一件。这样从被迫撤单到主动维权的角色转化便是瑞立集团多年开展知识产权工作而收获的硕果。(实习记者 吴珂)


(编辑: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