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绿叶:细节管理 形成专利优势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19 9:41:51
 



  作为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之一的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绿叶),是一家以天然药物和化学药新型制剂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近年来,山东绿叶呈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多年来企业逐步健全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配套的知识产权制度和有效实施的各项知识产权战略。

  近年来,山东绿叶在知识产权实施细节管理上进行了强化。据了解,山东绿叶在所有项目立项前,都要先进行客观的知识产权分析以及全面的知识产权规划,以确保企业最新的、有价值的成果都能够及时提交专利申请或作为技术秘密进行保护。

  为定期跟踪检索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收集、分析相关的技术信息和专利信息,山东绿叶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检索系统。“系统的建立一方面避免了侵权情况发生;另一方面可以根据出现的新情况及时调整研发方向。”山东绿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该系统已经为公司多项技术研发提供文献检索,为筛选项目及攻关方向的确立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

  据该负责人介绍,对于公司重点开发的上游产品(如活性化合物、中药新有效部位等),山东绿叶会通过专利保护延长战略,积极为制剂的下游产品和制造方法与用途提交专利申请,以形成密集的专利网,最大程度地限制竞争对手对技术构成威胁;对于暂时不实施但可作为技术储备或新发明基础的技术,山东绿叶也一一提交专利申请,确保企业市场竞争中的技术优势。

  此外,山东绿叶在专利跟踪和专利无效策略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经验。公司会积极跟踪竞争对手专利技术,设法绕开对方的专利,放弃或改变公司专利独立权利要求中的某个或某些必要技术特征,在对方专利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而对无法绕开的专利,山东绿叶也会有针对性地提出策略予以应对,力争为自己的研究开发和市场开辟扫清障碍。

  在有国家标准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进行规范的基础上,山东绿叶从细节入手,将知识产权管理渗入企业各个细胞。正是这样从项目立项到专利跟踪的严格专利管理,促成了山东绿叶的茁壮成长。(实习记者 吴珂)


(编辑: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