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志环保:整合信息 指导企业创新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19 9:41:32
 



  刚一走进宜兴市凌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凌志环保)的大门,企业设置的“专利墙”便映入眼帘,而在“专利墙”对面的橱窗里,则陈列着公司几个核心项目的名单。这使得记者还未走进企业,就已经被凌志环保重视知识产权的氛围所感染。

  凌志环保是一家主要从事给排水工程、环保工程等环保项目的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介绍了照片墙上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广的以循环倍增工艺为主体的模块化产品“PSDEO”。随后,该负责人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技术专利信息分析报告,记者看到,在该报告的第一页“项目概述”里,就详细阐述了主要竞争对手、技术及设备的研发状况、专利区域分布等方面的情况,并且还列出了公司可提交专利申请的技术点。

  据了解,自从2009年开始贯标后,为了提高公司专利申请的授权率,规范公司现有专利的管理与维护,加强对环保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的了解,提高专利信息的利用率,凌志环保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召集了网络信息技术人员、工艺技术人员等进行讨论研究,并于2011年6月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专利信息数据库。

  据了解,该专利信息数据库涵盖了公司的专利产品信息,着重收集了合建式氧化沟、曝气转盘等公司主导产品的信息;将先进的前沿技术论文,特别是环保行业中污水、污泥处理技术与设备的国际国内顶尖技术收纳其中,为公司知识产权创造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公司的专利信息数据库还提供与国家知识产权局、SOOPAT专利检索等网站的网址链接,这样,相关人员不仅可以检索到相关的专利信息,还可以就该专利进行相关数据的分析,更直观地了解到技术发展的前沿趋势,指导企业的创新。”凌志环保知识产权部部长周玮告诉记者。

  “虽然在贯标之前,公司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相关知识产权工作了,但贯标的实施确实整合了我们的零散工作,也让我们对今后的知识产权工作有了更系统的理解。今后,我们会将技术创新融入企业日常发展中,鞭策员工不断努力,将创新之火传递下去。”周玮告诉记者。(记者 吴珂)


(编辑: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