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电路技术领域的重大革新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5 15:33:25
 



 

    比亚迪:电路技术领域的重大革新
——访第十五届中国专利金奖项目发明人之一、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宫清

      在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颁奖现场,有一位身披绶带的女士,正等待领取中国专利金奖的最高荣誉,她就是“一种塑料制品的制备方法及一种塑料制品”专利(专利号:201010260236.0)主要发明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中央研究院院长宫清。

      据宫清介绍,比亚迪这次的金奖专利所涉及的是一种可实现复杂三维电路和塑料结构件一体化的材料技术,可应用在塑料材料制备、激光加工、化学镀金属化等生产流程中,用于制造手机、汽车等产品的功能电子零部件。在研发相关技术之前,业界所广泛应用的激光电路技术被国外企业所垄断,昂贵的成本对于激光电路技术在我国电子工业领域的推广普及和大规模应用很不利。宫清由衷地说:“这一技术的研发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局面,实现技术革新。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更是对我们团队多年努力的一个充分肯定。”

      破解难题 突破垄断

      据宫清介绍,比亚迪的业务领域除了广为人知的汽车外,还有一大块是消费电子。早先,比亚迪进入消费电子市场时,主攻手机相关部件业务,其中的一个重要的零部件就是手机的天线。“随着手机的发展,天线的生产也在发生变化。起初模拟机可能才两根天线,到了智能机时代最多时甚至达到了13根。”宫清说,“只有充分利用手机结构,把结构和天线结合在一起,才能解决这一难题。”

      宫清及其团队想出来的办法是从塑料上“长”出电路来,这方面业界已经有了成熟的化学镀技术,但是如何选择材料去镀,就是一个难题了。正是对这一难题的解答,宫清团队经过3年多的努力,终于开发出了“一种塑料制品的制备方法及一种塑料制品”专利,创造性地提出利用缺位氧化物作为化学镀催化剂在塑料这一非金属材质的表面实现三维金属化。

 
      “不仅仅是手机天线,所有能把结构和线路结合在一起的领域,例如汽车等产业,都能用上这项技术,这是一项平台技术。”宫清介绍说。据了解,目前,在手机产品领域,比亚迪的合作客户包括摩托罗拉,诺基亚,联想、步步高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而在汽车产品领域,此件专利则主要应用于比亚迪开发的各种车型上。凭借这件发明专利,比亚迪公司成功打破了国外公司在此项技术领域的专利垄断。截止到目前,已经带动了上百亿元销售额的增长。

      统筹协作 引领发展

      “取得这样的成就让我们自豪,这正是比亚迪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比亚迪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知识产权作支撑。”宫清说。比亚迪自成立之日起,便深知掌握自主创新的重要性。2005年3月,比亚迪在原先研究院所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了全新的研发体系,设立中央研究院、汽车工程研究院以及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十多个研究机构,负责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以及产业和市场的研究等。

      “公司的知识产权与法律处帮我们检索行业竞争者的专利,帮我们分析,指导我们如何发掘我们研究院研发的技术创新点。同时,我们研究院则会写技术交底书,知识产权工作人员会从他们的角度,通过提交专利申请把交底的技术更完美地保护起来。”在谈到公司知识产权部门的作用时宫清说。

      目前,比亚迪拥有了1.6万人的研发队伍,拥有多种产品的完全自主开发经验与数据积累,形成了自身特色并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开发平台。每年,比亚迪用于研发的费用达到数十亿元。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比亚迪提交的国内外专利申请量累计已达1.2万件,授权量累计已达8000件。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企业,比亚迪排名第8。

      “创新是比亚迪的灵魂,只有重视自主研发、发挥知识产权的支撑作用,才能实现比亚迪可持续的可持续发展。”面对未来,手握中国专利金奖的宫清坚定地说。(姜伯平)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