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重工:谱写“中国智造”的新乐章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4/11/5 10:51:18
 



  一款近22米长、重达426吨的特大对接型船用曲轴近日从大连港装船运往韩国,这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大对接型船用曲轴第一次出口,创造了“中国智造”的新纪录。这一纪录的创造者,就是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锐重工)。

  “要大力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必须依靠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目前,我们公司90%以上产品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听着华锐重工董事长宋甲晶的介绍,华锐重工以知识产权走创新发展之路的足迹渐渐清晰起来。

  华锐重工是我国重型机械行业“国”字号的骨干企业和新能源设备制造重点企业。近年来,华锐重工全面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建立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健全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大力激励技术创新,不断强化技术研发,以重大装备的国际化、高端化为方向,全面加速产品、产业的机构优化调整,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华锐重工先后自主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级超大型取料机、新型百万千瓦核电站用环行起重机、6兆瓦大型风电增速机等一批行业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端装备新产品。截至目前,华锐重工累积提交专利申请736件,拥有有效专利449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近1/3,还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10件。华锐重工自主研发的“双主梁多吊点起重机”发明专利在2013年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颁发的第十五届中国专利金奖。

  “以发明专利为核心技术制造的2万吨多吊点桥式起重机是当今世界起重量最大的起重设备。”作为发明人之一的宋甲晶谈起该专利,充满了自豪。他介绍,该起重机起重能力达2万吨、跨度为125米,采取高低梁组合、低梁位置可调、多吊点结构以及速度和起吊流程控制等多项世界首创技术,实现了13层绕绳的卷扬机构以及钢丝绳防干涉布置,解决了超长钢丝绳缠绕乱绳及钢丝绳相互干涉、高倍率钢丝绳滑轮组自锁、超大结构重载梁平稳同步移动、多吊点多层缠绕起升机构的线速度同步控制等重大技术难题,可实现2万吨以内海洋钻井平台的整体一次性平稳吊装,改变了传统海洋钻井平台坞内小分段制造工艺,解决海洋钻井平台整体起吊的世界难题,引领了世界海洋工程建造产业发展。产品已为企业创造新增产值1.42亿元,经实践证明,该技术可缩短建造周期30%以上,施工安全性和质量显著提高,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目前,该发明专利已通过PCT途径延伸到中、日、韩、俄等4个国家拥有专利权,企业已经通过15件专利构成的专利组合对该项世界首创的技术进行了保护。”宋甲晶表示,在拥有知识产权的基础上,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得以顺利实施。目前,华锐重工的专利产品整机出口到澳大利亚、巴西、马来西亚、印度、菲律宾、莫桑比克等国家和地区。在为企业带来明显效益的同时,也为“中国智造”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如今,华锐重工已跻身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行列,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十二五’期间,华锐重工将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能力,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末期,综合竞争能力国内行业领先,打造国际一流的重工企业集团。”宋甲晶强调。(记者  赵建国)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