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银保”通力合作为企业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24 9:13:10
 



  “以前只听说过在南方一些省市可以用专利权质押贷款,没想到在河北也能这样。”只用了不到20个工作日,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的20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就像新鲜血液一样注入了石家庄巨力科技有限公司,这可让董事长刘西斌解了燃眉之急。“2012年正是我们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公司没有土地证,无法进行土地厂房的抵押;除此之外,车间里的设备能抵押的都抵押了,可还是面临庞大的资金缺口。依靠这笔资金,我们扩大了生产规模,新疆的分公司也如火如荼地建了起来。”说起这段往事,刘西斌满怀感慨。

  早在2012年的第六届中国专利周期间,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与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就举行了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重点围绕专利权质押融资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和常态化合作机制。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将提供3年总计30亿元的贷款额度,专项用于河北省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截止到目前,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累计发放的专利权质押贷款笔数和授信余额均位居全省银行业前列。而刘西斌正是其中的众多受益者之一。

  “对于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资产的中小企业来说,专利权质押贷款无疑给他们增添了一个新的融资平台。而刚刚起步的专利保险试点工作,同样是我们在利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为企业分担技术创新风险,降低企业研发、经营和融资成本方面迈出的关键一步。”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纪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河北省加速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专利权质押贷款和专利保险试点工作,政银保通力合作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有效引导了科技型企业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知识产权制度对加快全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撑作用不断彰显。

  搭建平台“贷”动创新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知识产权资本化运作的主要方式之一。如何推进中小微企业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一直是企业和银行普遍关注的焦点,也是河北省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2010年,河北省科技、知识产权、财政、金融等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河北省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推进专利权质押贷款的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搭建了专利权质押融资平台。截止到2013年底,全省69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10亿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境。2014年,河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扩展到邯郸等8个区市,石家庄高新区、鹿泉等3个县(区)及13个银行业金融机构,22家企业以专利权质押贷款4.2250亿元,涉及专利103件,超额完成4亿元的全年工作任务。

  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处长陈学锋表示,融资难一直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一个难题,特别是科技型企业,融资问题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瓶颈。为此,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安排专项资金,对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视每笔贷款额大小,是否通过资产评估机构专业化价值评估及质押专利评估价值,质押贷款模式等因素给予经费补贴,2014年共发放补助经费315万元。此外,河北省知识产权局还针对定州市、辛集市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或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开展了融资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共回收调查问卷28份,涉及融资需求3.1690亿元,并及时将质押需求信息分批分地区推荐给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效实现银企对接,提高融资成功率。

  “有形资产评估很容易,而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无形资产评估很难。因为价值弹性很大,不同的评估机构最终评估的价值也不相同。”陈学锋表示,为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提高评估机构的配套服务能力,2011年9月,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会同河北省注册资产评估师协会构建了河北省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专家库,共21个评估机构、21位评估专家入库。“从2013年的实际情况看,专利权质押贷款中经省内评估机构评估的有15笔,占全年被评估专利权总数的50%。这15笔中涉及10家评估公司,其中4家是库内评估机构,评估数达8笔。数据表明,专家库中省内评估机构的能力还是被诸多银行业金融机构认可的,这也为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陈学锋表示。

  “此外,专利权变现难也是阻碍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专利权质押业务的关键原因之一。要缓解银行的后顾之忧,一是要抓紧建立质物处置机制和交易流转平台,为专利权变现提供条件;二是设立风险补偿金,邀请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加入,政府、银行、保险公司按比例承担风险,最大程度降低银行风险。”陈学锋向记者表示,对于拥有大量知识产权,却没有更多资产作为抵押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专利权质押贷款理论上不仅能为企业融资,还有利于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但是目前河北省的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将加强企业和银行互信,完善相关标准,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手捧专利融资无门”的困局。

  完善政策“保”护发展

  在加速中小企业“知本”向“资本”转化的过程中,专利保险这一新兴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产品逐渐为公众所熟知,这自然离不开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积极参与。目前,河北省邯郸市作为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城市,专利保险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效。在抓好试点工作落实的基础上,河北省知识产权局研究印发了《河北省专利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和《2014年河北省专利保险补贴暂行办法》,设立专项资金开展专利保险经费补助工作。根据全额补贴保费的原则,自5月份起不间断受理2014年投保专利保险企业补助经费申报,力求鼓励、引导企业使用保险风险管理手段,护航创新驱动发展。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19家企业为117件专利投保了专利保险,累计获得风险保障103.5万元。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公司副总经理佟颖丽向记者介绍,目前专利保险的险种主要包括专利执行保险与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这两类。“通俗来说,前者是指未经授权使用被保险人投保的专利,被保险人在立案或受理前发生的调查费用以及纠纷发生后的法律费用,由保险公司予以赔偿;而后者是指被保险人由于过失侵犯他人专利权而应承担的经济赔偿,由保险公司予以赔偿。在省、市两级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和共同推动下,最终河北科星药业有限公司成为河北省投保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的首个客户。”佟颖丽表示,接下来,中国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还将在河北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充分利用保险制度的普惠性质,在全省加大推广力度,为更多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成果提供保障和服务。

  在石家庄市投保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破冰的同时,邯郸作为国家专利保险工作试点城市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邯郸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邯郸市于2013年成立了专利保险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开展专利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邯郸市专利保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政府引导、搭建平台、保企对接、由点到面、逐步推广”的原则,并设立10万元专项经费落实保费补贴措施。结合邯郸实际情况,经过对专利保险受理、审查、出单、续保、理赔等事项多次研究和磋商,邯郸市专利保险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就以专利保险“企业包”“协会群团组织包”“园区及区域包”整体投保的模式共同推进邯郸市的专利保险试点工作达成共识,实现了永年县企业文化促进会为5家会员企业集体打包投保专利执行保险的案例。

  “目前,河北省专利保险试点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部分企业对专利保险的认识还不到位,需提高全社会对专利保险的认知,扩大典型案件的影响,让企业看到专利保险的好处,才能让专利保险意识植根于广大企业中。此外,每年对专利权质押贷款企业的补助经费都有缺口,专利保险试点工作刚刚起步,需要扶持和推动的环节还很多,都需要增加经费予以保障。”刘纪雷表示,未来河北省将进一步鼓励企业运用专利权质押方式融资,集聚创新资本,拓宽融资渠道,缓解瓶颈制约,同时持续推进专利保险等金融产品创新,有效利用保险制度化解企业技术创新风险。通过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合作,进一步发挥专利资产的财富价值,促进专利实施转化,为创新型河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29日,河北省2014年全省专利保险培训研讨班在邯郸市成功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纪雷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会上,邯郸市知识产权局、光大银行邯郸分行、人保财险邯郸分公司三方就专利质押贷款保险战略合作进行了现场签约。永年县文化促进会、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和肥乡县农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将其专利进行了打包投保并签订了保单。(记者 王宇 通讯员 张君明)


(编辑: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