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知识产权助推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24 9:12:49
 



  “想要进入这个车间,半根头发都不能掉。” 武汉市精华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下称精华减速)的工作人员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说。事实上,这台精度达到一根头发直径的1/7、拥有8件专利的“高精密机器人关节减速机”,早已在人们的视野中频频亮相。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知识产权局局长罗仁发告诉记者,央视蛇年春晚舞台升降、移动使用的29台减速机全部由精华减速制造,不仅如此,精华减速生产的减速机还远销美国、印度、南非等地,广泛运用于石油、采矿、机械制造等各行各业,在世界各地打响了“黄陂制造”的名号。

  像精华减速这样的企业在黄陂并不少见。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扶持下,黄陂区知识产权局按照“树立大科技理念,实施大创新战略,融入大发展格局,加快大转化步伐”的方针,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服务区内企业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在这片土地上,一个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科技新城正横空出世,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知识产权异军突起,在木兰山麓绽放出新的生机。

  政策引导 激发创新意识

  根据黄陂区科技发展报告显示,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是黄陂区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科技创新基础较为薄弱,但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陂区科技发展势头迅猛。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搭建的平台的推动作用。近年来,黄陂区着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工作机构,夯实工作基础,构建服务平台,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开展,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黄陂区创新创造能力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黄陂区“木兰英才”计划实施办法》《黄陂区十佳科技创新示范企业评选办法》《黄陂区专利申请资助和奖励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知识产权政策措施,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对积极开展自主创新的企业和个人予以支持和激励。与此同时,黄陂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创新力量,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作用。

  除在政府层面积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外,黄陂区知识产权局还积极联系金融机构,探索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的道路,协助金融机构创新经营理念,开发出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共同构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运行机制。区知识产权局从专利申请资金、担保补贴、转化贴息、知识产权质押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举措,为大批中小型企业开辟了“知本”变资本的新渠道。2014年前10个月,黄陂区累计提交专利申请358件,其中发明专利占115件,专利授权量达225件,均创历史新高。目前,全区通过科技担保贷款为企业融资共计1.44亿元。

  转化运用 再引创新潮流

  创新的目的是发展,也只有创新才能赢得发展。近年来,黄陂区开始支持企业成果转化,以市场为导向,关注市场发展需求,利用自身优势,以科研促转化,以转化促发展,对掌握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黄陂区科技局积极组织帮助申请专利,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在智能电网、机械传动、智能民用建筑等技术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今年5月,第一列武汉产轨道列车“木兰号”正式下线,“黄陂制造”开始在武汉市的地下穿行。

  良好的政策环境激励着企业不断创新,促进企业不断转化创新成果,而转化成果又反哺区域经济的发展。“木兰号”吸引了整条轨道列车产业链条,地铁列车照明、座椅等配件生产厂商金创集团随即与黄陂区签订了入驻协议,北车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新誉集团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类企业也纷纷入驻武汉。创新成果转化带来的不仅仅是成果自身的效益,更是链条式的连锁反应,吸引更多的创新成果积聚于斯。

  如今的黄陂,山依然清,水依然秀,然而在山水之间的各大产业园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以通用航空为龙头的航空制造业;以北车、比亚迪、宝钢印铁、中航森瑞、新华光LCOS、精华减速机等为龙头的高端制造业;以周大福、爱帝等为龙头的千亿珠宝时尚产业;以翰宇药业、仟吉食品、许留山、九州乳业等为龙头的高科技生物医药食品工业等强实力、大品牌、高起点、高科技的工业格局高位成型,黄陂区知识产权工作在加快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所迈出的坚实步伐和采取的一系列战略举措,正清晰地呈现在世人眼前。

  “木兰故里春潮涌,华中古邑展新姿。”2013年,黄陂共提交专利申请428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值70亿元。“借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我们要继续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健康快速发展,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深度融合,使知识产权真正成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罗仁发说。(记者 吴辉 向利 孙迪)


(编辑: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