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北车:自主创新开往世界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24 9:12:25
 



  “自己做车自己坐!”今年5月,武汉人民欣喜地坐上了第一列由武汉制造的地铁列车“木兰号”。这列由武汉北车长客轨道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北车)制造的地铁列车,驶出了黄陂区,驶向武汉市的每个角落,也将有望驶向全世界,“武汉做车世界坐”。
  成立于2013年5月的武汉北车,是中国北车集团公司落实与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武汉黄陂区重点投资建立的。落户黄陂区短短1年多,就实现了填补武汉乃至湖北地区轨道交通制造的空白,这与黄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武汉北车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黄陂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用诚意和实力成功吸引武汉北车。区政府在厂区建设工作中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为武汉北车顺利落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企业运营中,区政府简化各项办事程序,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便利。黄陂区的“保姆式服务”让企业信心倍增,“木兰号”刚刚下线,中国北车集团就作出重大决策:追加在黄陂的武汉北车基地投资至100亿元,打造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为主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介绍,武汉北车一期工程年产能达到300辆轨道车辆,年销售额可达20亿元。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武汉北车将引入车体深装及转向架检修平台、零部件配套等更多项目,将从上游到下游整个产业链带进黄陂,将凝聚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开往世界。(记者 孙迪)


(编辑: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