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强化企业创新优势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19 11:24:23
 



  与国家“飞天”工程的苏州东菱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以58项专利权打包抵押、专利加商标联合质押等形式向苏州几大银行贷款,3年来累计已达1.1亿元。“重视知识产权让我们尝到‘甜头’,它不仅能够提升我们产品的附加值,更能直接转化成实际效益。”该公司董事长王孝忠的一席话,代表了许多依靠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走上创新发展之路的企业心声。

  事实上,自2008年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以来,我国专利权质押金额累计已经迫近千亿元大关。同时,另一项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利保险,也在2014年取得较大进展。“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集约融合,有效强化了地区及企业的创新发展优势,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质押融资:政策协同推进

  自2008年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以来,以专利权质押融资为代表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地区、部门、金融机构以及企业的认可,日益体现出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

  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广东举行“中国专利奖励制度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公布了第一批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名单。北京市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吉林省长春市知识产权局、湖南省湘潭市知识产权局等多个单位获得首批试点资质。

  为进一步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出现的评估难等问题,2010年8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版权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评估管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加快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同工作机制。

  2013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家版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商业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指导意见》。当年,我国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254亿元,在2012年141亿元基础之上,年增幅达到80%,广东、北京、浙江、湖北等省市专利权质押金额均超过10亿元。

  迄今为止,全国29个地区已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投融资服务试点工作。2014年1月至9月,全国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已达到330亿元,同比增长82%。各省区市结合自身实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政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在上海,2013年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不仅数额迅猛增长,区域范围也从浦东新区和闵行、徐汇、杨浦4个试点区扩展到12个城区,融资渠道从银行拓宽到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截至2013年底,上海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13笔,共计18.18亿元,迄今为止尚无一例逾期或者坏账发生。

  在天津,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与天津市科委、天津银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的意见》,其中重点确立了小微企业专利质押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近3年来,天津市重点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专利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成效显著,累计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6亿元,年均增长近90%。

  在山东,2013年共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55件,创历年来新高,同比增长41%,质押融资总金额超过10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已经有9个市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法,潍坊、威海、滨州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


专利保险:试点积极探索

  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取得进展的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进一步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新路径。自2011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分阶段推出了专利执行保险、专利代理人职业责任保险和专利侵权保险三款专利保险系列产品,并在北京中关村、辽宁省大连市、广东省广州市等27个地区开展了专利保险试点。目前,已有20余个试点地区出台推进专利保险工作的政策措施,各地通过补贴保费、购买中介服务模式,结合宣讲、需求调查和对接服务、培训和研讨等形式,正在加快形成有效的服务模式。

  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全国有530家企业投保专利执行保险,涉及专利1855件,保障金额达6438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专利执行保险已在全国34个地市实现业务落地,累计提供专利执行保险风险保障9505万元,为744家企业的2496件专利提供了风险保障和保险服务。

  2014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迈入新的更高的阶段。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险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快市场培育,提升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意识和综合管理水平;建立知识产权保险风险控制和分散机制,探索完善知识产权保险市场化运作模式等。

  随着专利保险试点工作的开展,第一宗专利保险赔付案例也浮出水面。2014年初,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对佛山市玉玄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专利保险赔付。据了解,该公司专门生产医疗保健器材,2013年1月为其4件专利购买了专利保险。其后公司遭遇专利侵权,涉及北京、广州、深圳3市12个侵权企业,调查取证、证据保全难度大,维权成本达到40多万元。在获得赔偿后,该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表示:“保费9600元,能够获得赔付8万多元,对我们的支持意义明显。企业参保感觉是有了组织支撑,对侵权者也有震慑作用。”

  每一份专利权质押合同或专利保险保单的背后,都能看到依靠知识产权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份努力。事实证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推行,对多途径实现知识产权价值,进而带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凡意义。(记者 王宇)

 

(编辑:刘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