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交会上企业展示专利金奖技术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发布时间: 2014/11/6 13:29:59
 



 

  在2014年第九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期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公司)带来了获得过中国专利金奖的先进技术--SBID(高能量束诱导沉积)技术。

  比亚迪公司运营中心中央研究院的杜进向记者介绍,SBID技术简单的说就是将复杂的三维线路直接形成在塑料零件表面。如今我们使用的手机已经进入4G时代,机身里不但配有通话用的天线,还有蓝牙、WIFI、GPS等多个天线,之前技术都是将天线的金属片附着在机体内部表面,随着天线增多,这样的技术不但占用空间,而且对机体表面的平整度要求高,天线容易翘起影响通讯效果,装配起来的过程也特别复杂。SBID技术就可以通过在塑胶粒子里面添加活性物质,直接注塑成手机壳,在设计出天线的图形后通过激光镭雕雕刻出天线的雏形,镭雕过程激活塑胶粒子中的活性物质,之后再将塑材放入化学药剂中进行化学镀膜,这样天线就和手机壳完美地融为一体,手机也就可以做得越来越薄。  
  现在,比亚迪公司在这项技术上与步步高、联想、华为、诺基亚等公司都有合作,它不但可以应用到手机,在自动腕表、宠物跟踪器等设备上都可以承担通讯载体的作用,在精密的医疗器械、航天等领域,它还可以代替原有的金属线路。目前这项技术已经获得的授权专利达30多项,2013年11月,还获得了中国专利金奖。(宋词)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