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巧用专利 “变守为攻”

发布时间:2013/9/10 14:24:18 来源:《无锡日报》

    一辆普通的电动自行车拥有130多个零部件,每个经巧妙设计的零部件都可申请专利。无锡市一些电动车企业在开拓国外电动车市场时,常遇到国际市场的专利“地雷阵”,导致出口受阻。而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磕磕碰碰中走过国际市场的专利“地雷阵”后,变守为攻,如今反过来已成为一名精明的“布雷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该企业出口量达2.8万辆,实现出口额1400万美元,同比增长212.85%,出口额和增幅双双位居全国同行第一。
    2008年,作为经商务部确定的首批电动车出口企业之一,雅迪踌躇满志地走向国际市场。但刚开始时,回报的并不是雪片一样的订单,而是一封接一封指控专利侵权的跨国律师函。后经了解,当时全球电动车的专利目录就超1.5万个,仅在欧盟,电动车的专利已达上千项。“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达不到欧美环保标准的产品根本就进不了国际主流市场。”公司董事长董经贵由此意识到专利的重要性。除了琢磨产品之外,董经贵的另一项主要工作就是研究如何运用专利。
    公司相继派出3名员工专门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取经”,并将所有电动车专利下载刻录,建立起公司自己的专利数据库。在公司50多人的研发团队中,就有3人专门负责专利材料的起草和申报,并已着手构建起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积极申请专利保护,公司开始灵活运用各种专利战术,使自己在与国外竞争对手的较量中,逐渐从被动到主动。比如“防守”战术,有的专利在国内注册但还没有在国外确认,公司就充分利用专利的地域保护特征,在第一时间到空白地区寻求认证,为企业发展赢得宝贵的空间和时间。3年多来,公司已有18项最新成果在欧盟获得认证。在研究“进攻”战术时,找到对方技术上的缺陷,先其一步将有关技术用专利的形式封锁起来,以增加与对手竞争的筹码。去年,在与过去的对手、世界电动车巨头美国ZAP公司争夺加拿大部分市场时,雅迪多次巧用专利进行“布雷”,导致对方频频“触雷”,最终循规蹈矩“收缩”市场。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雅迪已在国内外聘请5支律师团队,每年光是投在专利方面的费用就达百万元以上。当然,这方面的努力和投资没有让他们白费。目前,雅迪已拥有83项国内专利,并正在申请多项欧盟和美国专利。截至8月底,雅迪电动车已成功驶向北美、东欧和东南亚等地5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多是当地主要城市。(东流)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