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赛场内外同样火热!杭州亚运会版权保护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9/28 1:59:4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中国移动、腾讯公司、抖音、快手等成为转播商;特许商品销售火爆……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盛大开幕,赛前,体育赛事节目版权开发受关注。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市场开发签约总额累计达46.44亿元。

  版权开发热火朝天,版权保护齐头并进。据了解,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于近日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3”专项行动,着力整治未经授权非法传播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等体育赛事节目的行为,浙江公安部门则侦破2起侵犯杭州亚运会著作权案件,这些举措为杭州亚运会保驾护航。

  开发衍生品

  9月15日,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第8天,腾讯集团宣布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达成合作,成为杭州亚运会转播商。比赛期间,腾讯在旗下腾讯视频、腾讯体育等平台进行全场次的比赛转播和回放。此前,中国移动、抖音、快手已宣布成为杭州亚运会转播商。

  为充分挖掘赛事版权价值,各家合作伙伴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中国移动咪咕平台推出多元衍生节目,其中面向核心体育迷,推出《亚运侃侃侃》《相聚亚运》赛事评论、访谈等“硬核”内容,邀请王濛、赵丽娜等体娱“大咖”探访前线,带来《我的眼睛就是尺》《娜就这么看》报道内容;面向泛体娱大众,咪咕结合体育与音乐、真人秀,打造《体育超级碗》《沸腾吧解说员亚运季》两档咪咕体娱跨界综艺,助力赛场内外精彩同燃。

  短视频平台的参与,让赛事节目开发有了新玩法。今年7月,快手宣布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达成合作,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杭州亚运会赛事点播转播商。杭州亚运会期间,快手推出多档自制节目,包括《冠军来了》《冠军观赛团》《亚运竞距离》等。

  推出特许商品也是体育赛事开发的重要手段。9月4日,杭州亚运会组委会首家亚运官方特许商店3D体验店上线。网友搜索“亚运3D体验店”,即可感受在虚拟世界购买特许商品的新奇体验。杭州亚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叶虹表示,希望通过3D体验店让全国各地的网友,有机会通过沉浸式购物体验的方式了解亚运会特许商品,了解杭州亚运会。同时,也期盼杭州亚运会特许商品能够通过3D体验店走进千家万户,留下美好的亚运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亚运会发行的“电子竞技”系列特许商品首批商品包含五大品类共51款产品,围绕《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亚运版本3个入亚电竞项目设计而成。据了解,这些产品从设计到打样,反复打磨,前后共耗时近一年时间,既呈现了电竞元素,也巧妙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工艺,适配于日常的生活场景。如《英雄联盟》亚运版本结合电竞用户喜好的周边类型,带来包括徽章、书签、钥匙扣、冰箱贴、泡泡贴在内的6款电竞主题特许商品。《王者荣耀》亚运版本则围绕游戏人物“李白”“公孙离”及“上官婉儿”,融合多个日常使用场景,带来共计36款电竞主题特许商品。此外,《和平精英》亚运版本也有9款电竞主题特许商品面世。

  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了解到,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先后上线了十七大品类、1100余款特许商品,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组合“宸宸”“琮琮”“莲莲”相关特许商品,如毛绒玩具、摆件、钥匙扣、徽章等商品,近期销量大幅上升。

  筑牢保护网

  办好亚运会,当好东道主,版权保护工作至关重要。

  版权保护,登记是基础。前不久,杭州市召开亚运知识产权保护新闻通报会,杭州市委宣传部版权处处长陈雄伟在会上介绍,自2018年开始,杭州市新闻出版局就启动了杭州亚运会版权宣传和版权保护相关工作。截至目前,版权部门共为128件杭州亚运会原创作品进行了作品版权登记,其中美术作品33件、音乐作品95件。

  版权保护有赖全民参与。早在今年4月,杭州亚组委就以“保护亚运知识产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高峰论坛。该论坛聚焦短视频原创和正版传播,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毛根洪与中国版权协会副秘书长王旗现场签署了杭州亚运会主题短视频版权认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布“杭州亚运会全民创作正版传播”倡议书。

  近日,中央网信办秘书局、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办公室印发的通知指出,为做好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保障工作,决定自8月28日至10月29日开展“清朗·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围绕赛事举办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突出问题包括未经授权在网上传播杭州亚运会赛事节目、提供盗播链接的信息等。“剑网2023”专项行动也加强了对杭州亚运会等重点体育赛事节目的版权保护。

  加大杭州亚运会版权保护,各界正在积极行动。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日前,温州市、永嘉县两级公安机关在浙江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侦破2起侵犯杭州亚运会著作权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查扣侵权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宸宸”“琮琮”“莲莲”大型模型多座,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

  各界齐发力,共襄体育盛事。(本报记者 侯伟)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