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报道 > 详情

有“知”青年火热集结!首届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夏令营开营|记者在现场

发布时间:2023/8/28 5:43:3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火热集结!8月25日上午9点,碧空如洗,暖阳高照,来自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的12支高校代表队迈着自信的步伐来到位于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的2023年首届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夏令营开营仪式现场。

  在这里,活力四射的有“知”青年们在赛事研学中提升素养,在合作交流中增进友谊。从这里,一粒粒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种子悄然萌发,等待着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绽放出创新之“花”。

  此次夏令营活动由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系列赛事组委会主办、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承办、苏州大学苏州知识产权研究院协办,邀请入选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决赛环节的12支队伍,参与赛前辅导、专家宣讲、走访调研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以此帮助参赛学员们备战总决赛,让“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唱,协同育才的“合奏曲”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建设对于集聚创新资源、完善区域创新生态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以协同育人为抓手,长三角三省一市近年来重点推进人才培养一体化,开展多项创新实践,进一步打造区域知识产权人才新高地。

  开展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是其中的一次创新尝试。今年4月,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局签署《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系列赛事推进协议》,并启动首届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自赛事启动以来,三省一市积极响应,迅速组织选拔赛,分别选出3支“精兵”队伍代表各省市参与总决赛。

  夏令营开营仪式现场,来自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局、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苏州大学苏州知识产权研究院的有关负责人,以及12支代表队和指导老师等出席活动。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宣传教育处处长张卫东在致辞中表示,知识产权是一项朝气蓬勃的事业,需要磅礴的青年力量。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成员之一的江苏,率先探索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文化普及工作,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活动。江苏省的有益尝试与成功经验,将依托《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书2.0》,在更广的区域、更大的范围复制推广、开枝散叶。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让参赛学员们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探讨知识产权领域的前沿问题和发展动态。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卫兵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知识产权是推动创新价值实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直以来,苏州市对知识产权工作十分重视,也非常关心青年的知识产权教育工作。未来,苏州市将立足长三角区位优势,积极提升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影响力,努力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发出更多声音。同时,他希望学员们可以在这次竞赛中赛出水平,收获友谊。

  作为此届赛事的协办方,苏州大学苏州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方新军对参加夏令营的代表队表示欢迎,他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在这里收获满满的知识和友谊,展现青春活力。

  听,思维碰撞的好声音

  “如何做好赛前准备?”“怎样用知识产权讲好中国故事?”“作品认定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疑难问题?”……夏令营现场,专业有效的赛前指导、妙趣横生的主题分享让参赛学员们在思维碰撞中提升自我、收获成长。

  南京工业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郑莹基于自身参与江苏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系列竞赛经验,为学员们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赛前指导。她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学员能够走上知识产权领域的国家级、世界级竞赛舞台,为建设中国知识产权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编辑中心副主任王宇讲述了一个个“沾着泥土”“冒着热气”的一线知识产权新闻故事。他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传播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中来,共同记录时代风云,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迁结合具体实例,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关于“作品认定中的疑难问题”的主题课。他建议,在遵循法律标准的过程中需要将日常生活中积累的常识经验放在一边,用法律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

  看,生机盎然的“新”图景

  此次夏令营还安排了一系列实地走访活动,让学员们在领略苏州“鱼米之乡”秀美风景的同时,也感知到这座城市处处涌动的创新活力。

  走进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深入了解知识产权保护护航企业出海、服务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徜徉于苏州博物馆,欣赏“出圈”文创IP的设计之美;打卡张家港沙洲优黄文化园,一品传统非遗沙洲优黄制作技艺和现代技术交织的独特魅力……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夏令营活动丰富、精彩纷呈,在学习相关知识的同时,对知识产权的了解和认识也更加深刻了。

  夏令营圆满收官,总决赛的号角即将吹响。面对新的挑战,12支代表队信心满满: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邢日玥相信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团队能够在比赛中展现出外贸学子的风采;来自盐城师范学院的王薪佑希望在勇争一流的信念下团队可以争创佳绩;来自宁波大学的曹志表示,希望通过参与此次比赛能够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王辉看来,团队将秉持认真学习的态度,与其他学员一同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才聚长三角,青春创未来。期待12支代表队在之后的同台竞技中尽情挥洒汗水、展现青春风采!(薛佩雯)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微信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